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阴区:聚焦“三度”提升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30 14:23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区积极探索适合新经济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该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理包容审慎执法案件283件。其中,不予处罚39件,为企业减负120.3万元;从轻处罚145件,为企业减负209.5万元;减轻处罚99件,为企业减负663.4万元。

精准施策,包容审慎“有尺度”。该区深入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明确包容审慎监管范围。创新设立预警提示前置程序,采用白、黄、红“三单”工作法及行政指导、规劝提醒、警示告诫等方式,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的时间和空间。将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纳入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规范各行政执法机关涉企检查、涉企案件办理,探索柔性监管新方式,切实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宽严相济,柔性执法“有温度”。该区推动监管理念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监管方式由刚性监管为主向刚柔相济、相辅相成、有机结合转变,监管节点由事后监管向事前指导转变。工作中,根据具体情况和不同特点,选择指导建议、走访提示、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坚持以教育整改为主,切实解决重罚轻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实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相统一。

常抓不懈,督查指导“有力度”。该区加强政务服务指导,结合高质量发展、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及市场主体年报等工作,主动服务,帮助指导其申办相关事务。同时,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和回访检查制度,对已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的行政相对人加强回访,细化“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确保柔性执法有效发挥警示与教育作用,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