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锻造“人才引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1-30 14:22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紧紧围绕乡村人才振兴,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布局,进一步强化重点人才的“选、育、管、引”,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是形成“强磁场”,让人才聚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专班,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规划。拉紧联结纽带。摸排各类乡贤人才,广泛张贴乡贤榜,增强乡贤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层层挖掘、动态掌握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建强战斗堡垒。打破以村为主的支部建设思维定势,从镇级层面组建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把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二是建好“培养皿”,让人才强起来。坚持政治培根。通过党员固定学习日、理论宣讲等方式,组织党员、人才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坚持用新思想培根铸魂。坚持双向培源。依托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强化政治吸纳,大力推进乡土人才到党员、到村干部、到党组织书记的递进培养,全力拓宽乡村治理人才的成长渠道。坚持教育培优。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重点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周”活动,分层分类培训人才。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三是提供“试验田”,让人才动起来。借力而行。持续深化院地、校地合作,围绕大米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等,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二是顺势而为。探索农业经理人制度,提升产业能级,投入资金购置现代农业机械供能人大户使用。成立网络主播党支部,开通淘宝、抖音等电商直播间,帮助农户和大户销售特色农产品。寻机而动。用好用足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涟心1+N·我做你来评”等上级政策,主动承接上级下沉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