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项目攻坚势如虹 澎湃动能浪潮涌
发布日期:2022-11-28 14:09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金湖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实践要求不松劲,紧紧围绕市委“153”发展战略,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而进、稳中向好、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高位推动,招引取得“新成效”

从今年初起,金湖县按照市委“支持金湖在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上先行先试,金湖加快建设现代化水韵湖城”的战略定位,积极构建全员招商大格局,发起了招商引资“总动员”。53名“一号招商员”发挥头雁作用,由县委县政府“一把手”牵头赴南京、常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行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合计外出招商达1100余天。8个产业链引育小组,按“一名链长、一套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智库”的机制推进项目招引,并建立四支由专业人才组成的“双招双引”青年突击队,重点招引生态型、功能型、前沿技术型的项目。

为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金湖县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派驻专职招商点13个,围绕500强、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类企业开展驻点招商,有效承接优质企业转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推出“云招商”模式,采取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对接洽谈,线上推进中重科技等项目进程,让招商引资从“面对面”变“屏对屏”,目前已有11个项目通过“云签约”活动成功签约,总投资约25亿元。

为打好精准对接“组合拳”,他们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实行产业链“链长+链主”招商机制,将智能仪表、新型建材、卫生健康用品等八个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实行沿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在专题招商中,县主要领导带队主动“逆行”至西安、福清等地开展招商推介会,已有光伏设备制造等企业组团来金考察,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攻坚突破,跑出建设“加速度”

前三季度,金湖县完成重特大项目有效投资134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金湖以项目攻坚的昂扬姿态,交出了一份担当奋进的金秋答卷。

近年来,金湖始终秉持“做得比说得好、服务比需求早”的理念,坚持以“101%金质服务”品牌为核心,创新推出了提升审批效率“20条”,“拿地即开工”形成常态,“建成即投产”全省首创。正是这些精益求精的服务,打动并吸引了客商纷至沓来,南高齿、中重科技、理士新能源等一批龙头企业、链主项目在金湖落地投产,有力提升了金湖的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聚力提升,蓄势发展“强动能”

自落户金湖以来,清龙新材料、天利管桩等企业负责人的“朋友圈”摇身变为“招商群”,向更多企业家推介起金湖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以商引商”的新模式带来了招商的“葡萄串”效应,吸引了金北电缆、三泓新材料、尚辰建材等成功签约落地。今年上半年,金北街道就完成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个。

预计到今年年底,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可实现工业开票销售50亿元。该项目开工以来,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进度抓工期,至9月底,联合厂房、热处理车间、制齿车间、锻件车间等厂房都已竣工投产。

伴随着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落地金湖,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循声而至,目前包括天津中重科技在内的机械制造、轴承、密封件、高端锻造等产业已向金湖聚集,未来将形成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金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以项目提速增效为关键支撑,抓攻坚、优环境、促转型,形成全面突破的新局面、跨越赶超的好势头。

用力用到紧要处,破难破到关键点,金湖县的新发展景象正逐步形成,新动力、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此积厚成势。据统计,1-9月,全县通过市认定签约项目137个,完成年度目标147.3%;协议引资总额408.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