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清江浦区: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集聚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8 14:08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  字号:[ ]

随着新亚商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业态结构持续完善、消费层次提档升级,茂业、金地、华信Mall等新商场相继开业,各类“首店”陆续出现,华润万象城、雨润新天地等项目加快建设,消费市场呈现出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近年来,清江浦区肩负市委赋予的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商贸中心的时代重任,全力厚植现代商贸业优势,引进高端商贸业态,打造新型消费目的地,全力建设服务全市、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综合消费中心。

核心商圈集聚成势

国庆假期,清江浦区新亚商城、华信Mall、金鹰国际、苏果淮海东路店等商超创新丰富消费场景,加大力度促销让利,引爆市民消费热潮,共实现销售额约1.18亿元,幸福蓝海IMAX、卢米埃、万达影城等9家影院国庆假期共实现票房超252万元,观影人次达6.9万。近年来,清江浦区坚持淮海中心商业区、水渡口中央商务区、大闸口文旅集聚区“三区联动”,打造集“文旅商”于一体的区域性消费集聚地,推动新亚商城、金鹰国际提档升级,加快清江商场及其周边的资源重组、改造升级,发挥万达广场、金地中心联动效应,开通了淮安高铁东站往返淮海、水渡口两大商圈的免费公交,进一步优化两大商圈的消费环境和辐射力,同时按照清江浦运河古城“一轴襟两翼、廊环串五点”总体布局,精心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段“一线五点”文旅项目,并坚持以文化赋能夜经济,在提升夜经济文化内涵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夜经济文化地标、特色街区与休闲旅游品牌,让夜经济成为商贸业发展新引擎。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68亿元,增速全市第二、总量全市第一,清江浦景区、御码头运河文化旅游中心入选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清江浦区获评全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示范创建区。

多元经济方兴未艾

日前,华信Mall、梦乐城等新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清江浦1415街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华润万象城、雨润中央新天地等项目加速推进,清江浦区各大商圈业态布局进一步完善。各类自带“粉丝”流量、充满新奇和稀缺元素的“首店”引人注目,探“首店”已成为不少消费者逛街的“新姿势”,“首店经济”也成为赋能城市商贸业发展的“流量密码”。如雨后春笋般的新商业综合体、“首店”陆续落户清江浦,进一步加快了商贸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这些商场、品牌的蓬勃发展势头,与清江浦区积极发展特色商贸业、推动消费增长、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密不可分。清江浦区出台《关于促进贸易业发展的激励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疫情期间商贸流通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等发展“政策包”,在品牌“首店”招引、升级改造、发展品牌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贸易流通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商贸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配套落实“稳经济33条”“苏政40条”“淮政45条”等政策,系统打好稳增长、促消费“组合拳”,发放消费券881.98万元,撬动3.99亿元贸易额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49.7亿元。

新兴业态赋能发展

前不久,淮安市首家县(区)网络直播行业党委在清江浦区揭牌,揭牌仪式上宣读了清江浦区网络直播行业“诚e满淮”倡议书,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部分“两新”党组织活动基地及红“新”直播间。此举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行业党建组织体系、推进互联网行业特色党建工作。为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党建引领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清江浦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县(区)级互联网行业委员会、网络直播行业委员会,打造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宣传的线上阵地,组织开展了“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等活动,团结了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士,为全区商贸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清江浦区积极组织安道麦安邦、旺旺食品等区内重点企业参加电商业务培训和9710跨境电商业务线上培训,提升企业电商业务能力,拓展消费市场,借助落户清江浦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项目,推动构建“互联网+”产业服务和“快递+”智慧物流服务双核驱动模式,加快打造覆盖苏北、辐射华东的电商企业服务平台及创新智慧物流基地,进一步助力全区商贸流通企业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质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