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统筹城乡医疗资源 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3 14:09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以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国家级试点为契机,通过管理、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注入,实现医共体“八统一”管理,形成“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发展”五位一体的共同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了分级诊疗新秩序。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组建县人民医院医、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等三个医共体,覆盖全县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医共体组织领导架构,牵头医院定期召开医共体内部工作会议,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医共体内设人事、财务、药械、医保、行政、业务、信息、公共卫生“八大管理中心”,并制定完善相关运行制度、规则等。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资9000余万元实施徐集等26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牵头医院加大对成员单位投入,县医院投入近1000余万元,支持五港分院完成内部装修和搬迁工作,并对唐集、成集等卫生院进行维修改造。其中,县中医院投入100余万元,为朱码分院建设中医和针灸推拿科;县三院投入200万元,对麻垛分院进行提档升级,购置医疗设备,积极改善其医疗条件。

三是统一财务管理。成立紧密型医共体财务管理中心,制定《紧密型医共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医共体财务监管中心2022年预算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明确各成员单位资产所有权不变,由医共体统一行使资产使用和管理权。财政原有投入种类、标准不变,落实对公立医院六项投入责任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医共体内财务统一管理,各成员单位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四是创新人事管理。成立紧密型医共体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制定《紧密型医共体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医共体成员单位人员编制按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核定、统筹管理,落实医共体的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医共体统一开展人才招聘、聘任奖惩、培训进修等工作。医共体内卫生技术人员可合理流动,人员流动后实行岗位管理,以岗定薪,按绩取酬,人员经费拨付现所在单位,由现所在单位承担“五险一金”,现所在单位配合原单位办理人员调资、参保等手续。

五是突破医保政策。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设“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县医保局按照“总额预算、按月拨付、定期决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将医共体牵头医院和各成员单位医保基金按月统一拨付至县卫生健康委账户;由县卫生健康委分拨各医共体牵头医院,实行统一管理。

六是推进医防融合。依托牵头医院成立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资源下沉融入医共体建设发展,通过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派员驻点等方式全方位参与医共体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同时,牵头医院积极参与健康服务团队,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每个牵头医院派出不少于3名专家参与成员单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