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精细耕作”助力名校优生茁壮成长
发布日期:2022-11-23 14:09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金湖县拧紧“名校优生”育选管用链条,以提高招引精准力、增强培养持续力、提升环境吸附力为抓手,紧盯“选种、蹲苗、护苗”等关键环节,让“名校优生”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努力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精心“选种”拓源头

为有效解决部分单位“无编可用”的窘境,进一步拓宽“名校优生”来源渠道,通过设置编制“周转池”,在县人才管理发展中心增设30个全额拨款编制专项招聘“名校优生”,录用后根据专业特长在全县面上统筹使用。面向县域发展需要,广泛征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岗位,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材料、城市规划等紧缺急需人才。近年来,共引进“名校优生”138人,其中100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同时,建立全县“名校优生”数据库,摸底梳理青年人才信息,全面准确掌握青年人才基本情况、日常表现、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奖励惩处等信息,依托数据库对“名校优生”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综合研判,实现批量化筛选、差异化分类、个性化管理的效果,分层分类掌握,储备一批好“苗子”。

用心“蹲苗”促成长

为做好“名校优生”培养工作,金湖县给“名校优生”群体既安排了业务学习“专业课”,也设置了基层实践“必修课”。一方面,突出结对培养,坚持因人而异、分类施策,对照专业特长、能力特点,建立“双师制”培养模式,为每名“名校优生”选配一位政治素质高的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政治导师、一位工作能力强的科室骨干担任业务导师,通过“二对一”点对点指导,帮助“名校优生”尽快成长。另一方面,将“名校优生”纳入全县年轻干部培养“123”计划,实现多岗位实践锻炼,先后选派17名“名校优生”到青年突击队、兴村工作队等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挂职,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截至目前,13名“名校优生”成长为业务骨干,11名“名校优生”提拔至股级岗位,10名“名校优生”职称岗位晋级。

悉心“护苗”优生态

坚持以硬设施建设、软环境营造为抓手,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提升。制定出台《金湖县“荷都栖才计划”实施办法》,着重解决青年人才关注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深入实施“候鸟安家”工程,设立“荷都栖才计划”专项资金,筹集172套住房进行装修,打造人才精品公寓,免费拎包入住,让“名校优生”住得安心、舒心。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动态掌握人才工作生活情况。常态化开展“名校优生看金湖”系列活动,在端午、七夕、元旦等传统节日举办交友联谊、集体观影等活动,丰富“名校优生”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增进交流,融入金湖,近三年来,发放旅游通票80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