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阴区:抓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擦亮稻米产业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2-09-29 15:15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阴区坚持走绿色高质高效粮食产业发展道路,夯实稻米生产基础,优化稻米产业体系,五步走打造优质稻米全产业链。

一是坚持推进全产业链建设,着重整体提升。坚持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在产业发展各环节深入研究,初步制定《淮阴区支持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各环节支持内容,整合各级财政专项,针对性地补足短板弱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组织区农业总公司、种业企业、稻米加工企业、村集体和种田大户共同参与,组建淮阴区优质稻米产业联盟,形成发展合力。积极支持并参与以稻米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建设,指导建设一批高标准生产基地。

二是认真实施高质高效创建,突出示范引领。创建万亩高产示范片,全面推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继续实施省级2022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在马头、南陈集、高家堰等镇建设2个5000亩左右、5个1000亩以上示范片。实施部级2022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在三树、渔沟、丁集、刘老庄、淮高、徐溜等镇建设5个万亩、20个千亩示范片,通过项目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全区稻米产业发展。

三是大力推广优良食味品种,优化品种布局。围绕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开发,加强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示范推广,筛选适宜本地区应用的优质、高产、高抗等综合性状优良的水稻新品种,加大超级稻品种示范推广力度,优化品种区域布局,整体提升水稻品质和产量。近年来,淮阴区重点推广南粳5718、南粳9308等粳稻品种,及Q两优1606、徽两优、荃两优系列等杂交稻品种,优良食味稻品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

四是集成推广绿色丰产高效技术模式,提升产能水平。按照轻简化、标准化和“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以精确定量栽培为核心,集成推广适宜不同稻区的水稻绿色丰产高效栽培技术和模式。巩固提高毯苗机插面积,加大推广水稻机插的政策支持,稳步扩大水稻机插秧种植规模。加强壮秧培育技术指导,巩固提升集中育供秧比例。集成推广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性施肥、精准诊断用药与轮换交替用药等技术,提高肥水药利用率,节省生产成本,促进绿色发展。加大直播稻管控和技术指导力度,全力压减粗放直播稻种植,防止直播稻成为全省水稻产量和品质的拖腿田,促进均衡增产。科学合规示范推广稻虾、稻鸭等稻田种养结合模式和稻菜、稻瓜、稻油轮作等“水稻+N”种植模式,提高种稻复合收益,优化农田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种植制度。

五是切实加强生产技术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围绕水稻生产全程解决方案,利用手机、网络等现代通信技术,开展线上培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水稻生产指导服务不脱位。强化农情监测调度,及时掌握苗情、水情、虫情、肥情,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和促控措施。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分类管理。加强灾害监测力度,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水稻生育进程,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促进灾后生产恢复,全力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