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洪泽区:构建水稻碳标识体系 探索低碳水稻实现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28 14:19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近日,洪泽区与深圳柏能低碳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农业碳汇交易签约仪式,标志着洪泽区农业减碳增汇价值实现工作的正式启航。同时也使洪泽区成为江苏省内第一家成功开发水稻碳减排交易的区县。

近年来,洪泽区通过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淮安市洪泽区化肥减量碳标识体系构建”项目,以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岔河大米”为切入点,构建了水稻碳标识认证方法体系与认证示范协同的工作机制。选定来自岔河村、东陈村、界沟村、其虎村、张马居委会等5个村,共计133生产主体作为碳标识贴标认证示范主体,对示范主体的生产行为进行碳减排核算、分级,组织专家对分级结果进行审核,对示范区内生产主体碳减排情况进行贴标认证,通过农产品溢价、碳金融、碳汇交易实现碳标识水稻的价值。

洪泽区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一是出台了《洪泽区推行稻、麦等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的实施意见》,按照化肥、农药限量使用要求,构建“两制”大数据平台,打造实名制购销渠道,推行定额制使用标准,全面普及科学施肥技术。二是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装备应用,重点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小麦种肥同播、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提高科学用肥水平。三是探索农业碳减排的经济价值转化,通过挖掘农业碳减排的经济价值,实现化肥减量和农民增收的双赢,真正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未来,洪泽区将围绕水稻绿色低碳高质高效生产,从打造载体、拓宽路径、守护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促进生态效益向经济价值转化步伐,真正使农业“碳票”变成农民“钞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