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文化兴盛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9-28 14:18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中国淮海琴书之乡、中国淮海锣鼓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文化招牌”相继落户涟水;《中国云锦·红楼梦百米长卷》作为文化部文化走出去项目,在瑞典成功巡展,开创了涟水文化走出去先河;涟水图书馆、文化馆入选江苏省“最美文化空间”打造名单;高分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涟水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把“文化高质量”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环,广泛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涟水表达,文化发展呈现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生动画面。

一是高质量文化供给让获得感十足。近年来,该县涌现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艺术作品、文化精品力作。突出冲刺百强县、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创作说唱《普法宣传进万家》、表演唱《我们是抗疫志愿者》等文艺作品100多件,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创作小戏《芝麻官三钻笆斗》等破屏出圈,成功入围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村里来了花喜鹊》“飞”进北京大舞台,被省委宣传部推荐参评中央、省“五个一”工程奖;少儿舞蹈《新安少年》获省少儿舞蹈大赛十佳作品……越来越多具有涟水特色的优秀文化精品成为时代“爆款”。除此之外,举办“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疫线直播 艺暖人心”“迎新春书画双年展”“‘艺’起抗疫·第27个‘世界读书日’”等主题文化活动199场次……让群众在精品享受中陶冶情操,提振富家富县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特色化文旅融合让幸福感更强。该县坚持城乡一体,深化主客共享,全力推进“全景涟水、全域旅游”战略,紧扣“红色资源、生态发展、文旅融合”旅游发展方向,牢固树立“文旅+”“+文旅”理念,坚持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工作导向,抢抓休闲旅游时代机遇,高质高效推动全域旅游,不断开辟全域旅游发展新境界,高质量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仅2021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达258.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41亿元。如今,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成为涟水旅游三大亮点,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围绕“缘”文化,打造“因缘而来,忘返留涟”整体旅游形象,全面提升涟水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旅游“1+3+N”综合管理体制,开通2条旅游专线和4条精品线路旅游公交;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乡村旅游点18个、城市小游园6个、特色街区7个,全景打造、全域覆盖、全业融合、全民共享的愿景变为现实。

三是标准化文化服务让认同感满满。该县突出“勤学苦读涟水人”精神内核,聚焦“书香涟水”建设,开设“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23期,覆盖全县近20万名师生。举办“喜迎二十大 幸福连万家”文艺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1000余场次,每年送戏下乡120余场。成功承办全市“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组织周恩来读书节涟水站启动仪式,线上浏览、点赞量达百万,“涟校连家学子看涟水”活动,被《中国青年报》、交汇点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推介,红色经典扫码阅读浏览总量超210万人次。戏剧抖音点击量超200万人次,图书借阅量61905册,新增办证6191张。与此同时,随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曲艺馆相继落地,全县16个镇街均建成“淮安书房”,越来越多建在老百姓身边、建在家门口的“城市书房”等标准化公共文化空间实现快速增长,提供给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也更加便捷、更加“对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