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综合考核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28 14:18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聚力精简考核体系,优化考核办法,强化过程管控,落实结果运用,完善和用好综合考核手段,以高质量开展综合考核为抓手,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引导激励全县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实行统筹管理,聚力考准考实,构建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该县将综合考核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系统谋划、归口管理,为基层干部减负赋能,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强化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领衔的考核工作委员会,下设考核办牵头抓总,责任部门负责具体指标的推进和考核,考核对象负责任务落实,确保考核工作职责明晰、运转高效。实行考核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由县考核办统筹安排、归口管理,杜绝“多头重复”考核乱象,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指标体系坚持对标省市、体现县情,突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主攻方向,将干部的工作重心聚焦到推进经济发展上来。对镇(街道)的考核指标由2018年的135项,逐步调整到2022年的45项,减少了66.7%。评价标准依据赶超提升和现实水平进行计分,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力戒形式主义。打破“以数字定实绩”的常规思路,开展“下评上”考核,对县直部门重点考核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设置综合评议指标,由项目企业、服务对象等对其评价打分,依据满意度情况给予其加减分,切实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刻度尺”。

注重过程管控,聚合工作动能,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过程决定结果”的工作思路,强化日常监测,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进行过程评价,让干部履职担当的精气神时刻保持充盈。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责任意识,养成干字当头、全力以赴的实干作风。对省市考核指标,以县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的“四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统领、分管县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落实的指标推进格局。对新引进项目,明确第一引资人、帮办负责人、具体帮办人员,并列为专项考察对象,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指标考核和项目建设实绩作为对相关责任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因素,做到以实效定实绩、用实绩评干部。建立核心指标和重点项目管理数据库,对指标运行情况、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进度缓慢、未达预期目标的,及时派发“三色提醒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进位赶超,把督查推进贯穿于考核工作的全过程。推行“周会办、月过堂、季评价”考核推进机制,倒逼争先进位。

强化结果运用,聚焦奖优惩劣,树立真抓实干的考核导向。坚持解放思想、主动求变,破除“考用两张皮”现象,考核结果运用与“三项机制”挂钩,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实绩定等次,以贡献论奖惩。对镇街和部门进行分组考核,“第一”“第二”等次获奖名额向镇街和承担经济建设任务的部门倾斜。对在项目建设、外资利用等重点领域为全县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进行“一票肯定”,参照“第一等次”评奖。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进一步放大考核综合效能,将考核结果嵌入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大幅提高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单位优先推荐提拔干部,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单位,对班子成员进行研判调整,让想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上平台。出台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实施办法,科学区分为公为私、无禁有禁、无意有意的界限,全面辩证看待失误,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让干部打消“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顾虑,让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