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四色”擘画乡村振兴绚丽图
发布日期:2022-09-26 14:20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擦亮“四个底色”,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以“党建引领”谱写组织建设“红篇章”,以“绿色理念”趟出乡村经济发展路,以“蓝色行动”打造良好生态好环境,以“橙色文化”推进文明乡风扑面来,精心擘画乡村振兴绚丽图。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擘画战斗堡垒“红”。依托涟水战役纪念馆等红色阵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建强战斗堡垒。在夯实基层党建中提升组织凝聚力,铸就战斗壁垒“红”。以提升组织力为起点,从抓实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入手,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战役,加强“头雁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振兴领跑者”培育力度,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铁军”。激发党员内在动力,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主考场。

二是强化城乡融合,擘画美丽乡村“蓝”。始终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收集群众关于人居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对单消号,坚持群众参与,大力引导群众争当志愿者,建立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共建家园的浓烈氛围,全面打造文明宜居新环境,努力让一个望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碧水净土、记得住乡情乡愁的新涟水款款走来。

三是强化地域特征,擘画产业发展“绿”。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立足自然生态、产业特色、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和历史脉络,一村一策,一组一品,合理确定功能定位,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同时,探索推广“环境资源资本化,村民权益优先化,经营风险市场化”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建立种植养殖基地等经营方式,实现了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四是强化思想启迪,擘画乡风文明“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不断加强文化阵地、文化组织建设和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使乡风文明成为文明创建的显著特质。特别是通过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家风”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家风家规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广泛开展“人格塑造家风,家风纯朴民风”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善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