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县多举措抓实政策惠企稳岗扩就业
发布日期:2022-08-11 15:00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盱眙县深入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继续为企业减轻负担,对重点群体强化扶持,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把牢“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坚定信心,扎实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工作。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传达、组织学习,凝聚起人社共识,始终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把人社工作融入市委部署要求中,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之中,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是突破重点,念好“稳、招、护”三字诀,推动人社事业提质增效。该县始终牢记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人才是发展之源。人社部门要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坚持招大引强,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纾困解难,助力发展。要落实政策,念好“稳”字诀。立足部门职能,在保市场主体上下功夫,在利企助企上见实效,多措并举打出一系列助企纾困组合拳,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根据省、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助企扶持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充分依托省社保一体化平台信息系统数据,加强与经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快速精准推进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的落实。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与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各镇街联动,按照残疾人、退役士兵、退捕渔民等不同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帮扶。要项目和用工并举,念好“招”字诀。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速推进,抓牢抓实在谈项目洽谈,推动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并配强配齐招商引资和帮办服务条线力量。力争长江生态环保拟投资3亿元的清洁能源项目,无锡客商拟投资1.3亿元的电动车铝制轮毂及减震器项目尽快落地。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专场招聘,探索推进企业自主招工、人力资源机构帮办招工、校企合作用工、县外劳务基地协助招工等模式,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要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护”字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疫情防得住实现经济稳得住。依托社保征缴扩面工作,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全面做好帮办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施综合柜员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限定办事时限,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优化作风,奋发有为,凝聚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该县高举“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大旗,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奖优罚劣,典型引路,充分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活力。担当作为,持续开展“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的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树立“务实、高效、创新、争先、廉洁、担当”的良好工作作风,提振精气神,团结顾大局,自觉守规矩,提高执行力,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和“创”的勇气,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