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经开区: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2-08-11 15:00  来源:经开区党政办  字号:[ ]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经开区围绕“疫情防控不放松、审批服务不停歇”的目标导向,立足工作实际,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措施,创新“123456”工作方法,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名代办员,深化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健全帮办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私人订制”申报服务。建立“拿地即开工”项目台账,对市、区重点项目明确1名帮办代办专员,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链条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制定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明细表,将重点项目审批全流程中的事项进行颗粒化拆分;绘制项目办理流程图,为项目落地明确路线图、时间点。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及时召开政策解读会、月度推进会、项目过堂会办会,集中研究、会商、拟定解决方案,着力推动项目能开则开、能快则快。

2个“首例”,激发区内市场活力。以托管机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N个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由托管机构为实施集中登记的市场主体提供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代理记账、创业指导等一系列基本服务。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聚力推行歇业制度,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降到最低。

围绕“3率”,开展便民热线助企行动。紧紧围绕“12345工单及时响应率、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协调功能,实行24小时值班计划,确保“云端”服务不打烊。统一助企业诉求办理口径,及时受理、快速处置企业群众服务需求和投诉举报,撰写日报细化诉求分类,办理情况,定期梳理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全力以赴为全区疫情防控决策做好数据分析。

“4查”机制,强化经济网格服务。细化网格化服务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四查”机制,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驻厂检查。一查入企登记表格;二查行程码、扫场所码是否张贴到位;三查体温检测、健康码是否认真查验、落实到位;四查企业中高风险地区来淮返淮人员。引导企业职工加强自我防范,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同时,明确点对点服务人员,落实货运车辆闭环管理,会同网格化服务企业做好来区返区货运车辆及驾乘人员的全程闭环管理。

5个强化,护航招标采购项目。坚持“五强化”,护航招标采购项目落地。强化政策宣传,梳理常用招标采购政策文件25个,采用项目服务工作网络线上共享,为项目单位提供精准政策宣传。强化信息公开,提高候选人公示和投诉渠道透明度,保障企业对评标结果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标中管控,实行招标实施环节全流程跟踪、管控,着力降低质疑、异议和投诉率。强化标后预警处置,对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履约、尽职情况实行全流程“跟踪”,全力督促各实施主体把“纸面上”的承诺真正落地落实。强化“不见面交易”,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涉企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投标单位的工作效率,降低投标成本。

抓牢6个事项,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行“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专区”,专区入驻税务、公积金、行政审批、人社等4部门9个窗口,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涉税登记、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等6个事项,达到了“环节全集中、事项全集中、人员全集中”,实现了线上“全链通”,线下“一条龙”的审批服务新模式。目前,“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专区”已为1915户企业提供一站式开办服务,让群众的“一件事”变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节增至6个环节,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趟数”,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