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安区:迎难而上 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
发布日期:2022-08-10 15:03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战略部署,积极作为,以招大引强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本土税源为主抓手,全力组织财政收入,鼓足信心、迎难而上、聚力攻坚,抢抓奋战三季度,全力推动稳进提质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

强化目标任务,决战“三季度”。牢固确立“紧前不紧后”的时间观念,把三季度作为财税攻坚季,深化落实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加快释放政策效应,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通过三个月的攻坚,推动经济稳健运行、稳中向好,打好“翻身仗”。根据实施“四大工程”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会、全区干部大会,重新调整、细化、分解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各局办、村居及全体工作人员,细化到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真正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争分夺秒抓入库、万众一心求翻身”的局面。

拓展增收渠道,培育“新税源”。着力稳中求进,帮助工业企业加快去库存、抢出口,做好农业“接二连三”、农旅融合文章,下更大力气培育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聚焦消费挖潜力、拓增量、抓入统,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该区专门成立总部经济管理和招引专门班子,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联络、帮办,确保在稳定现有注册总部经济组织群体的基础上,进一步盘大盘强,迅速扩大开票额度和纳税金额;另一方面把招引新的总部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重点引进见效快、体量大、质态好、潜力强的总部经济公司。

全面应征尽征,夯实“奠基石”。该区按照经济“网格化”模式,将本土企业的按时、足额纳税纳入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挂包企业开展工作的重点之一,财税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经济结构和税源结构,做好税源调查,加强各项税收征管,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建立健全税源基础台账,加强税源的跟踪监管工作,对有税不缴的企业及时查缴,督促尽快补缴。

完善责任机制,凝聚“新合力”。该区坚持每周召开目标推进会、收入分析会、矛盾协调会,及时解决征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收入目标责任制、奖惩制,将财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单位、村居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考评的重要项目,实行分值大幅度倾斜和“一票否决”,完不成任务的村居、单位不得参加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单位的工资、绩效、任用、考核、奖惩与财税任务完成情况紧密挂钩,着力凝聚起万众一心抓财税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