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以科技创新厚植高质量跨越发展根基
发布日期:2022-08-08 14:25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之举,以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平台为基”的三为工作导向,全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充能。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导向,构建齐抓共管新体系。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科技创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县委明确科技创新工作由各镇、街道、园区行政一把手主管、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协助分管,同时明确一名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科技创新工作,高位领导的组织框架全面建成。结合省、市对高企奖励政策的变化,以及推进研发工作和中小企业入库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内在活力。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高企培育库,规定凡是入库企业由县财政奖励5万元,是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的,额外再由县财政奖励5000元;在全市率先出台产学研奖励政策,鼓励校企加强合作,规定以企业向高校实际支付研发经费的30%予以补助。

二是坚持“服务为先”导向,开创“四进四送”新局面。该县始终以“四进四送”活动为主抓手,不断提升科技服务工作融入度。印发《涟水县科技惠企政策汇编》4000余册,走访企业600余家(次),举办大型惠企政策解读会5场;牵头做好今世缘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工作;帮助从一家居进一步做好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为市局101%服务联系企业淮安特创科技有限公司协调用工50人;向256家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科技政策奖励资金2294.56万元,向浩远机械、汇鸿模具、鹰衡称重等企业发放融资贷款3960万元。在今世缘酒业、苏杭科技、永丰纸业等70余家企业收集各类技术需求39个,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江南大学等12所高校广泛开展产学研活动。

三是坚持“平台为基”导向,拓宽创新驱动新途径。该县以涟水中信华电子产业园、浦京生物科技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基础,合理规划功能和布局,构建三个功能完备、植根力强大的创新创业平台载体,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努力实现产业高新化、发展集约化、投资优质化。抓住涟水中草药星创天地已成功纳入省级备案名单的契机,进一步优化提升质效,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争创国家级星创天地。永安化工、永创医药、康诺克彩印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柯德、普仁新材料、美盈森等19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量科技超薄半导体高速测试编带封测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批市级成果转化项目;锦纶化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估获优秀等次;今世缘省级重点企业实验室评估良好。中信华产业园获批市级科创综合体,目前正在向省级科创综合体迈进。结合全县PCB产业优势,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计划利用2年时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