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安区:凝聚新业态力量 传递正能量声音
发布日期:2022-08-08 14:25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面对互联网企业、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的态势,淮安区以“两个覆盖”为抓手,将互联网企业、网络主播管理纳入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一体推进。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抓实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能力。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人员对全区所有互联网企业、网络主播群体进行摸排,掌握底数,建立数据库。选取代表性企业,深入走访调研,采取与企业负责人、职工座谈的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发展难题、党建开展情况等。充分考虑互联网行业党员身份特殊性,根据行业党员的工作性质、年龄、文化等差异,设置不同培训方案,利用自媒体时代网络活动特色,实行线下和线上双向管理,提升党员党建能力。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实现选派人员和行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切实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正面引导,突出社会责任。充分调动网络主播队伍力量,充分发挥“网络主播”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社会舆论正面宣传引导工作。积极鼓励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邀请非在职网络主播加入网络宣传员队伍,建立正面宣传引导机制,支持他们以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传递主流好声音,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组织网络主播“淮安七七”“北门水哥”“老李大白话”等拍摄制作疫情防控主题新媒体作品《防疫新招·场所码》《最新防控政策解读》,在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步播报,为争取抗疫胜利加油鼓劲。捷群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党支部以疫为战,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带领该公司职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抗击疫情最坚强的排头兵。

提升“红色覆盖”,强化“红色引领”。聚焦破解互联网行业群体党员难找、组织难建、工作难推的问题,织密织细组织网,推动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覆盖有形更有效。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的统筹指导作用,择优将网络主播纳入先锋系列培育对象,积极争取“先锋主播”命名。制定出台《淮安区互联网行业党建引领发展举措实施方案》,明确管理责任、全面摸排建库、推动联建,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新型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依托重点互联网企业、万达商圈等服务阵地,打造特色网络直播间,为网络主播提供良好直播环境。依托“暖心淮·e线牵”网络公益服务平台,鼓励互联网从业者充分发挥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调动互联网行业党员将线下参与到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公益活动与线上传递主流正能量相结合,扩大新业态“红色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暖“新”公益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