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安区挖掘特色文旅资源 打造“千年运河”响亮品牌
发布日期:2022-08-04 15:26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这是历史文化古城淮安区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淮安区抢抓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奏响文旅融合新乐曲。

注重文化遗产保护。该区将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与古城复兴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以“老西门·淮安新运”为目标定位,形成“临水而居、沿街而市、渠街交融、园林点缀”的整体更新空间框架。深入挖掘庆成门、矶心闸、南宋水工等遗址,活化传承利用,注入现代元素,让历史文化遗产重新焕发时代魅力。在老西门大街保护修复等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先考古后供地”机制,组织省市专家学者、文物保护单位到现场实地勘探,优化设计方案。

打响特色文化品牌。该区做好十番锣鼓、南闸民歌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动十番锣鼓、经典淮剧、仇桥杂技、南闸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驻淮安府署、镇淮楼、萧湖公园等景点景区,传承优秀文化;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拍摄MV《运河谣》《你是这样的人》,讲好运河故事;依托第三届国际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袁鹰文学奖等文艺品牌,持续放大该区文化影响力;启动《大运河口述史》第四季拍摄工作,挖掘大运河淮安区段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重推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改造提升和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等省级大运河百里画廊重大项目,使之成为运河沿线特色旅游景点和闪亮文化名片。

强化关联产业建设。该区聚焦“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在河下古镇入驻苏食公司、井神公司、淮扬菜大师工作室等优质业态,常态化、系统化、战略化推进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淮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施河镇乐享产业融合示范园等12个项目列为2022年在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大运河浅铺河工文化传承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承接各类学术、文化交流活动3000余场、接待各类人员百万以上,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以上。以传承和弘扬本土中医药文化为目标,重抓吴鞠通中医馆等项目建设,让区内外游客体验养眼、养心、养性、养生的浓郁中医文化氛围,助力休闲康养、文化旅游、中医保健一体化产业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