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创成江苏省农村物流达标县,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8-04 15:26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第二批“农村物流达标县”名单,金湖县成功入选。6月份,省交通运输厅采取随机测试快递件进村情况、随机抽取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核资料、实地勘察、质询交流等环节,对该县进行了全面核查,经综合评议,该县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达到农村物流达标县标准。

2021年3月,根据《江苏省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要求,金湖县启动农村物流达标县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已初步建成以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为集散中枢、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为中间节点、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为基层末梢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今年以来,通过整合资源,实施“交通运输+邮政快递整合”模式。

优化运输组织,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依托“交通+邮政”,通过合理规划线路,优化运营组织等方式,不断完善农村客运路线,满足乡村邮政快递物流配送需要。引导快递企业整合乡镇到村的快递资源,优化运力资源配置,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目前,已开通10条镇村公交交邮融合线路,实现68个建制村公交带快件直投,逐步解决乡村物流不通畅,农产品滞销等难题。

精准供需匹配,完善县、镇、村三级快递物流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城乡物流“一张网”,引进电商、农资、供销、通信、医疗服务等资源,叠加更多便民服务功能,目前,1个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8个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118个村级物流服务点已经投入使用。进一步便利农村居民出行、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内需潜力。

探索发展路径,创新农村物流“班线货运模式”。利用乡镇客运站、公交线路和镇村公交代运邮件快件下乡进村,实现农村物流集约共配,降本增效。汇安公司联合韵达、中通、丰网等快递企业共计开通了5条共同配送线路,方向为县城至各镇街,实现了县城——镇街快递共同配送,线路日均配送次数达到2次,日均配送总量超过4500件。

农村物流达标县的建成,提高了该县物流组织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基本形成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畅通体系,为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物流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