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洪泽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日期:2022-08-03 14:07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洪泽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完善“三区三线”管控体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洪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一是“增绿”,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运用好可造林图斑核查,“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以来督促各镇(街道)先后完成成片造林4227亩,新增农田林网6300亩、更新完善农田林网7.2万亩、完成四旁植树62万株。同时,持续开展绿美村庄建设,2021年建成省级绿美村庄4个,目前正在推进东双沟镇张庄村张庄社区、高良涧浔河社区小马庄等4个2022年度省级绿美村庄建设。

二是“防害”,持续开展有害生物防治。本着“早防、早治”的原则,该区坚持“药物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2021-2022年累计投入80万元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点针对辖区内宁连公路、宁淮高速、淮金路两侧绿色通道等,对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第二代杨舟蛾进行防治;强化对全区重点绿化地段常态监测,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选择古堰景区释放周氏啮小蜂2000只;同时,在林木茂盛区域悬挂美国白蛾性信息诱捕器100套。

三是“严管”,重点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落实责任,公安、市场等部门合力,强化监管、重点排查,坚决遏制一切非法猎捕、捕杀、捞捕、出售、收购、宰杀、加工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充分利用野生动物保护日、爱鸟周等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野生动物科普宣教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该区还每年投入8万余元开展全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经调查,洪泽区目前共记录野生动物2纲15目38科113种,其中鸟纲14目38科113种,哺乳纲1目1科1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16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0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鸟类104种;野生植物主要为水生和沼生植物,优势种群包括芦苇、菰、莲、菱、金鱼藻、菹草、水鳖、大茨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