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县:重视乡土人才工作 激活乡村振兴创新“动力源”
发布日期:2022-08-02 15:07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支撑,激活乡村振兴创新“动力源”,让“土专家”“田秀才”“虾状元”破土而出,形成乡土人才与乡村振兴产业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创新方式“聚”,乡土人才破土而出,“野草籽”成“金种子”。该县对分布在龙虾烹饪制作、水产养殖、农产品培育和研发推广等领域的技术能手、田间专家进行全面摸排动员,加强指导服务,做给乡土人才看,带着乡土人才干,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多举措培养。目前全县有1个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6个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人获省乡土人才技能大赛三等奖、1个省级优秀案例;2名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6名中级乡村振兴技艺师;9名高级技师,32名技师,27人入选乡土人才三带培养对象,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走上乡村振兴的舞台,大显身手。黄富强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农业种植)2021年获评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以“盱眙龙虾制作”为特色的“陈昌林大师工作室”获批“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陈昌林参加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现场烹饪古法十三香龙虾,获三等奖。今年上半年盱眙县一次获评5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全市最多。

拓展渠道“育”,乡土人才越来越香,“单飞鸟”变“领头雁”。该县创新开展“双联双结”结对帮带行动,将乡村振兴人才库中的人才分为本地人才和在外乡贤两类。选派镇(街道)班子领导和单位骨干作为本地人才的“双导师”,精准对接谋划培训项目,给予人才思想、业务全方位指导帮助。设立乡村振兴小课堂,组织人才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统筹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农业产业基地等资源,加强人才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打造人才的“联络站”“充电站”“孵化站”。本地青年主播“葡萄妹”今年4月获得全省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网络直播大赛职业组唯一的金奖,为全县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红胖胖龙虾产业集团2021年通过“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每天都有数十名中青年人参加龙虾烹饪学习,进行龙虾技艺传承。依托陈昌林大师工作室,今年服务19名乡土人才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目前已通过初审,已推荐上报,可直接转评为高级技师。

培育激励“爱”,乡土人才焕发活力,“小幼苗”成“参天树”。该县发挥各部门行业优势,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乡村人才支持力度,给予发放就医绿卡、小孩优先入学、办事免排队等政策保障,助力人才茁壮成长、发挥作用。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盱眙县聚力创新“都梁英才工程”实施办法》,明确在乡土人才创业培训、信贷服务、土地利用、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其中为乡土人才量身定制的“虾易贷”,将贷款信用额度由原来单户1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发放“善道盱眙”都梁英才卡,推动人才下乡进村。盱眙龙虾厨师”2019年获“全国典型劳务品牌”,2021年获“全国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称号。将乡土人才培养纳入县对镇街部门考核,拟出台《关于支持乡土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的十条意见(试行)》,对于取得职称和三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的乡土人才给予500~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人才补贴,定期开展“十佳乡土人才”“盱眙工匠””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评选,并给予相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