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阴区打造高质量农产品“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27 14:56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阴区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在品牌认证、智慧监管、机制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放心的绿色农产品。

打造绿色品牌。作为农业生产大区,淮阴区积极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淮阴高质量农产品品牌。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引导生产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两品一标”认证。

构建可溯体系。在鼓励“两品一标”创建的同时,淮阴区依托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以“两品一标”认证企业为重点,采取“产前有指导、产中有监管、上市有检测”以及发放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等措施,规范“两品一标”标识使用。

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农业执法、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对食品农产品生产环境进行严格监管,覆盖从种植和养殖源头到餐桌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农资市场准入管理,实现了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四个百分百”,即:100%登记备案、100%纳入监控范围、100%落实监管责任、100%检查到位。督促经营主体严格执行禁限用农药、兽药的管理、农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

目前,淮阴区有绿色食品42个产品,省级绿色农产品基地31.6万亩,全国绿色原料粮标准化生产基地40万亩。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72.4% 。淮阴区还将进一步加大目前相对薄弱的水产、畜禽、稻米加工等方面的“两品一标”产品申报力度,提升淮阴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让淮阴真正成为广大市民放心的“菜篮子”“肉篮子”和“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