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发布日期:2022-05-27 14:56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劳动报酬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涟水县坚持从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的高度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一是切实履职尽责,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迅速部署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行专题部署和动员,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原则,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考核评价,将保障农民工工资纳入《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办法》,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对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督查检查制度、辖区内实现农民工工资拖欠、建立问责制度等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考核,高效综合治理欠薪,倒逼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方案》《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计划》《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开展;建立欠薪问题联席会议“交办单”制度,通过提醒、通报、交办、督查等方式,全面压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属地监管责任。

二是全面规范整顿,有力保障资金支付。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推进工程领域实名制管理,建立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细化保障措施,加强项目监管,对没有缴纳工资保证金的项目,均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予办理建设手续;建立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公布,对7家存在欠薪的用人单位信息录入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县财政部门从年度财政预算内安排150万元,作为欠薪应急周转金。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联动执法,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20户企业。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有序开展整治行动。积极办理欠薪投诉,第一时间对欠薪线索逐一研判,分类施策,安排专人跟踪办理,做到该立案的立案、该交办的交办,所有投诉和欠薪线索全部按规定办结,办结率达到100%。全面开展欠薪风险排查,对全县所有在建的房建、交通、水利等项目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欠薪排查,及时对工程项目的开发商进行约谈、督导,确保所有项目农民工工资均在春节前发放到位。大力畅通欠薪维权通道,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窗口,畅通来人、来电、来信以及新媒体等多种诉求渠道,有效解决了农民维权难、投诉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