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出台16条措施 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5 15:01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金湖县紧扣“推进高效能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双稳双提”(稳企强链、稳基惠民,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主线,实施安全守护、服务提质、质量提升、监管提效、政治引领五大行动。为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出台并推行16条举措,聚焦广大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既通过短平快的措施帮助工业企业有效缓解当前疫情影响,也为促进其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力求做到助企纾困与稳企强链有机结合,以务实管用举措提升工业企业获得感。

16条措施提出,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收费,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及其他强制性检验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对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继续落实停征收费政策。运用信息化技术,优化企业送检流程,持续提升强制检定服务质量。加大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16条措施明确,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部抽查事项,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检比例和频次。强化行政指导,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推动企业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主动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履行义务和社会责任,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六个月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领域公示期需满一年),向处罚机关提出书面信用修复申请,经处罚机关核实后不再公示。

在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方面,全面落实从轻、减轻、免予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除触及安全底线、严重侵犯知识产权、严重危害市场公平秩序外,对于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予以制止或纠正的,免于行政处罚;企业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先行告诫整改,严格落实减轻从轻处罚规定。对首次发现的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轻微违法行为,试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方面,16条措施提出,引导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针对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实际需求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指导企业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指导企业充分发掘知识产权资产价值,加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动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给予贴息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助力破解融资难题。严肃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损害企业权益的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新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聚焦质量技术服务,16条措施明确,组织开展“问需于企”走访、质量提升行动,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鼓励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帮扶企业争创“江苏精品”、江苏省质量信用,指导企业争创县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

在登记注册方面,16条措施提出,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改革举措,大力提升行政许可便利度。

此外,16条措施还充分发挥私个协会专业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策宣传,促进交流互动,鼓励企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