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聚力重大项目攻坚 助推产业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25 15:00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以来,盱眙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不动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压实责任不放松,主动出击不断档,全力开展重特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盱眙县农业重大项目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分别为7个、6个、2个,特别是江苏和善园、正邦畜牧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工或竣工。

聚焦重点提速度,精心精准抓引培。一是突出招商重点。围绕现代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和农副食品精深加工项目,结合龙虾产业“二次创业”行动,排定一批头部企业和重点目标企业,有的放矢开展产业链招商,成功招引和善园日产350吨冷冻食品、天隆康年产1万吨预制菜等农副食品加工项目,新签约项目中五大产业集群项目占比40%。二是创新招引方式。各镇街和部门分别成立片区招商专班,充实专业招商人员,务实开展专业化、小分队、点对点招商,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疫情期间大力开展“线上”招商,与客商进行电话联系、屏端洽谈,目前全县收集有效农业项目信息26条,达成投资意向项目16个。三是着力培大育强。支持泗州城农业等本土领军企业以商招商、补链强链,不断健全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条。鼓励企业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加快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有所突破。

完善机制提质效,专心专注攻项目。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项目长制,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实行“专班服务+专人帮办+全程跟踪”机制,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定期会办遇到的瓶颈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二是完善常态推进机制。建立“月过堂、季观摩、年考核”机制,每月召开重大项目过堂会,跟踪各镇街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召开项目观摩会,现场问诊把脉项目实施情况,不定期召开项目会办会,“一镇一策”有力督促项目落地落实,年底进行综合考评。三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县“三农”重点工作督查组会同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联合督查,下发提醒函、印发督查通报,实行末位表态、约谈制,保障重大项目高效推进。提高农业重大项目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的比重,拟参照市里无量纲化计分,坚决不打“和牌”。

优化环境提效能,尽心尽力强保障。一是强化用地保障。紧抓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契机,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速度,大力整治侵占公共空间行为,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二是强化政策支持。重点抓好各项税收优惠、金融惠企等政策落地见效,用好1500万元盱眙现代农业和龙虾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项目。积极向上沟通衔接,多渠道争取各类资金、政策、项目、试点支持,为重大项目建设缓解资金压力。三是强化载体支撑。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及镇街特色园区,深化园区详规,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味,进一步增强项目落户承载力、投资建设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