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抓招商 强载体 促转型 迈上发展蓄势蝶变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5-23 16:08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产业项目是高层次建强产业体系的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现代化的实体根基。今年以来,涟水县聚焦项目招引、营商环境、载体建设、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不断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全面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

一是抓招商、优服务,在项目招引上抢占“制高点”。该县将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发展“头版头条”位置抓紧抓牢、抓细抓实。一手抓招商引资,今年以来,创新组建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苏州6个区域招商局,编制《涟水县情一本通》,用好涟水四大工业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图谱,以产业聚链成园的全链条模式,紧盯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上下游关键企业,精心策划了“3+7+20+N”招商活动,积极在“招大商、大招商”的氛围中出奇招、出全力。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拜访客商921次,邀请客商来涟考察117批次,收集有价值信息168条;全县累计新签约重特大项目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额117.2亿元。一手抓签约落地,对已签约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用足用好重大项目帮办服务专班、重大产业项目快落地“涟7条”等政策,让项目招的进、落得下。及时召开常务会会、专班例会,专题研究会办已签约未开工项目、研判有价值项目信息。

二是强载体、优集聚,在稳步发展上下好“先手棋”。该县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载体建设,狠抓产业集聚,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淮安样板、苏北龙头。一手抓载体建设,坚持融合“一区三园”发展与突出工业集中区发展并举,科学规划空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片开发,进一步做大园区规模、做强园区功能、做优园区配套,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海辰、巨石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进度。对工业集中区项目进行摸排分类,迁出低端低效项目,通过政策、激励措施,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创新和转型升级,制定企业“小升规”帮扶计划,确保年内至少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一手抓产业集聚,坚持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并举,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方向,锻精拉长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四大主导产业链条,升级发展仲益电机、大量科技等制造业领军企业,锻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浓郁特色的产业集群。

三是抓创新、促转型,在板块建设上打好“主动仗”。该县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促发展、科技促转型,不断凝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动能。一手抓科技创新,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动摇,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建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手抓企业培育,开启新一轮高企培育计划,按照“培育发展一批、推进升档一批、引导储备一批”的思路,每年筛选20-50户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对培育库内企业实行培育扶持,促进企业升规入统,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和后备梯队规模。鼓励中信华、特创科技等优势企业围绕转型抓技改、换装备、上智能,推动关键工序、核心装备升级换代,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