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1+N”护学联盟撑起校园“平安伞”
发布日期:2022-05-23 16:07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统筹社会各方资源,牵头创建以公安机关为主导,学校、家庭、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N”护学联盟机制,推动多方力量参与平安校园共治,目前,全县138个护学站点已拥有护学力量7000余人,防范制止各类涉校安全事件50余起。

试点:创新机制推动协调共治。该县五墩实验小学周边是密集的居民楼,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多,往来人流密集,交通、治安状况复杂。为推动校园安全协同共治,县公安局牵头会同教育体育局、城管、街道社区等单位,将五墩实验小学确定为护学联盟试点学校。该县依托学校保安室设立了联盟工作站,悬挂标识牌,配备统一的长短棍、防暴钢叉等反制装备,制定了日常护学制度。交警、属地派出所、学校、社区、城管等多个单位部门,联合家长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共同组建了“1+N”护学队伍,共招募护学力量322人,编组后轮流在上学放学时段到校园周边进行执勤管理。

推广:7000人护学队伍惠及全县。去年底,该县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推广“1+N”护学联盟机制。县公安局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联合教育体育局共同制定下发了《护学联盟建设实施意见》,对工作场所、队伍组建、硬件配备、运行机制等方面规范了切实可行的标准,制定并设计了联盟成员的岗位职责和权利,服务承诺书以及工作站徽标。在护学联盟建设推广过程中,县公安局会同校方,共同建立完善护学联盟成员的招募、排班、考核、管理、奖惩等机制,共设立138个护学站点,招募护学志愿者7000余人,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辖区派出所每月还定期牵头召开警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防范措施,双向移交涉校案件线索。

保障:配套举措激发活力。为增强护学队伍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该县定期组织治安、巡特警、交警等专业警种开展校园安全主题讲座,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提高护学成员自我保护和应对处置能力。同时,为更好地保障护学志愿者的权益,提高工作积极性,各派出所联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为护学联盟成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发现涉校违法犯罪线索,以及及时制止、有效控制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滋事肇祸、个人极端等行为,由公安机关参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表彰奖励办法》给予一事一奖,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该县将把加强校园群防群治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机制,让护学队伍更专业,撑好校园“平安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