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五六七”全周期服务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09 14:29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金湖县以“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突出“改革创新、便民利企”主题,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出“五六七”全周期服务机制,不断探索“审批+服务”有机融合。

“五项优化”挖掘工程审批“底色”。深入推进“多评合一”工作,把项目策划生成阶段的时间节点,涉及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等10项评估评审事项,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压缩测绘时间30%以上。通过实施“拿地即开工”,将办理周期缩短至37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信视”线上并联报装,并常态化运行,变“多头申报”为“一链直达”;优化建成即投产中关于联合验收事宜,探索分阶段联合验收。

“六种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成色”。以口头告知与纸质“一次性告知”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将申请材料、申请渠道、办理程序、审理时限、注意事项等向申请人作详细解读说明;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审批,实行“在线填单、实时查看,一链式审批、结果共享,即时推送、审管同步”;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专人跟进提醒项目建设单位手续办理、应补交的容缺材料等;建立项目包保服务专班,对全县重点项目制定一人一项目、现场辅导,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建立帮扶台账实现长期联络、动态更新;项目代办员全程跟踪评估全周期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将诉求办理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反馈至项目单位,确保有诉求、有回应、有结果。

“七项要素”定位帮办服务“角色”。为企业免费发放包括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全流程30个事项的服务指南;一张包括责任领导及帮办联系人信息的帮办代办联系卡;建立一项目对应一微信群,从前期策划到竣工验收期间,所有环节和进度都在群里一目了然;按行政区域划片包点,对每一个项目实行责任领导、代办人员与企业间的“二对一”跟踪服务;围绕项目立项、审图、开工、验收等环节,推行“一件事”主题式服务,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跑动次数全面压减;从政策指引、业务咨询、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疑难问题协调等方面提供“一揽子”帮办代办服务,问题不解决、台账不销号、服务不终止。

金湖县通过重点项目全周期“五六七”服务机制,为全县136个重大项目解决难题一百余次,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压缩80%、60%、70%。今年,一季度集中开竣工项目32个,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现代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