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淮安要闻
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特大项目建设点评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25 09:27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4月24日下午,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特大项目建设点评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精神和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研究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重特大项目建设情况。市委书记姚晓东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绷紧弦、加满油、鼓足劲,奋力奔跑,合力逐梦,共同打好项目攻坚主动仗,全力推动淮安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维凯、戚寿余、张国梁、唐道伦、赵洪权、李森、刘华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与以往会议相比,出现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评选季度流动红旗,向季度考核排名前2名的县区授予流动红旗;第一次安排项目长交流,部分市级项目长分别交流了一季度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情况;第一次进行领导对挂钩县区点评,每个县区汇报工作后,挂钩或分管市领导均对其一季度重特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

姚晓东说,评选季度流动红旗,目的是激励大家斗志,形成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各位市级项目长领办项目后,都能够到现场、想办法,共同推进重特大项目建设。挂钩或分管市领导的点评,言简意赅,起到了很好的“点穴”作用。目前,全市上下形成了风雨同舟、共同协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姚晓东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标运行向上向好,项目建设增量增效,重点工作出新出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挑战。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争分夺秒、大干当前,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6+1”重点事项,以优异的经济运行业绩为全年目标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姚晓东指出,要强化监测调度,把主动权抓在手上。敏锐把握形势变化,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招。加强经济监测,及时掌握经济运行状况和趋势,切实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预见性、科学性。加强政策研判,准确把握国家的投资导向、产业政策、财政政策,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做好政策落实、项目协调、资金融通、土地指标等工作。要强化项目集聚,把增长点做出规模。现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从供给端入手,聚力聚焦重特大项目,把增量做大做优。围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542”目标,加大项目建设组织推进力度,招商攻势要更旺,项目推进要更快,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构筑“顶梁柱”、增添“新引擎”。要强化实体扶持,把调结构落到实处。对于稳增长、优结构来说,发展实体经济是“定海神针”。各地各部门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做强产业支柱,壮大企业矩阵,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厚植产业优势。要强化担当实干,把责任状付诸行动。责任状就是军令状,说到就要做到。经济工作有大学问,党员干部特别是经济战线的干部,必须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到勤学善干,努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只要看准认定了的事情,就要紧张快干,果断出手、迅速落实,否则就会错失良机,追悔莫及。还要灵活巧干,不仅能低头拉纤,而且要会抬头探路。

姚晓东强调,在抓好经济工作同时,大家要统筹兼顾安排好风险防范化解、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食博会筹备、重大战略落地和扫黑除恶等其他各项重点工作。

蔡丽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平开上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下一步,要着重做好“落实、抓实、做实、考实”工作:聚力争先、落实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省、苏北前列;紧盯项目、抓实招商,加大项目建设组织推进力度,提高招商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全力在重特大项目上实现突破;优化环境、做实服务,将“放管服”改革措施和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标准、考实成绩,加强跟踪督查,严格招商和项目开竣工考核验收标准。在重抓经济工作的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一着不让抓好安全生产、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市直部门重特大项目招引情况以及全市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考核评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