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淮安要闻
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0 09:27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4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市创建指挥部总指挥姚晓东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大家要团结一致、齐力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创建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明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市委副书记、市创建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戚寿余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国梁、唐道伦、赵洪权、李森、周毅、李冰、周茂萱、王红红、刘必权、顾坤、肖进方、仲波等参加会议。

姚晓东说,新一轮创建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点重抓的大事之一,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淮安顺利实现了“全国进前十”预期目标,首战之年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当前竞争激烈程度更高、测评考核标准更高、人民群众期待更高,这些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要紧绷创建之弦,始终保持战则必胜的斗志。

文明城市创建现在已进入关键中场。姚晓东强调,要瞄准创建之靶,聚焦重点难点和关键部位,深入开展“4856”行动(推进“四项提升”,开展“八项整治”,重抓“五项工程”,巩固“六项机制”),努力形成全面突破的攻坚态势,切实以文明城市创建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要重抓理想信念要事,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精神力量。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讲好新时代淮安故事、树立新时代淮安形象,强化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丰富文明宣传载体,凝聚起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精神力量。二要重抓社会发展实事,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坚持以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持续提升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运行保障水平,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不断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三要重抓城市管理难事,不断提高精细化长效化创建水平。把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途径,发挥制度“撒手锏”作用,解决失分“老大难”问题,狠抓农村“薄弱点”攻克,着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城市更和谐、更有序、更宜居、更有魅力。四要重抓群众身边小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拓宽群众参与途径,着力办好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姚晓东指出,要压实创建之责,切实汇聚众志成城的创建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总体部署要求,强化目标管理,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查考核,全面审视创建“家底”,无惧面临的艰巨挑战,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戚寿余强调,要细化任务分解抓落实,强化责任分工抓落实,坚持常态长效抓落实,以一场场有力有效的专项整治“攻坚战”,确保打赢常态长效的文明城市创建“大会战”。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周毅通报了2018年度创建测评成绩,并布置2019年度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创建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国梁宣读了《关于2018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淮阴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清江浦区闸口街道、洪泽区蒋坝镇作交流发言,各县区、市创建责任部门签订了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