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淮安要闻
市领导调研偏远镇村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04-18 09:10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4月11日、17日,市委书记姚晓东专题调研偏远镇村发展情况,分别到达我市最西部盱眙县鲍集镇淮西村、最南部金湖县金南镇南望村、最北部涟水县高沟镇新农村和最东部淮安区流均镇头桥村等乡村。他指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一个镇一个村都不能少,偏远镇村不是被“遗忘”的角落,而是受“厚爱”的地方。偏远镇村发展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希望淮西村成为江苏乡村振兴的窗口村,南望村成为令人难忘的全域旅游特色村,新农村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头桥村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壮丽东南第一村”。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副市长肖进方参加调研。

11日一早,姚晓东前往鲍集镇,调研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情况,并换乘渡轮渡过淮河来到淮西村,实地了解民生民情。鲍集镇位于盱眙县最西边,淮西村又地处鲍集镇最西南,并与镇区相隔一条淮河,在安徽省明光市的乡镇环绕之中,犹如一块“飞地”。姚晓东沿着村路边走边了解村集体收入、经济来源、耕作方式等情况,他说,淮西村这样的地方,要主动融入周边镇村的发展规划,妥善处理好水利灌溉、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要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机遇,统筹推进土地流转、环境整治、基层治理、民风培育、民生改善等工作,成为淮安乃至江苏乡村振兴的窗口村。

金南镇位于金湖县最南边,西与安徽省天长市接壤,东临淮河入江水道,南濒高邮湖。姚晓东沿着入江水道一路向南,来到金南镇幸福街中心居住区,详细询问了居住区建设、设施配套、资金来源、运作平台等情况。他说,推进集中居住最重要的是群众自愿,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让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一样享有同质的生活条件。为发展富民产业,金南镇工业集中区木业加工向高端产业化发展,已入驻木业企业13家。姚晓东观摩了臻瑞家具材料生产现场,希望在发展产业项目中,不断吸引来更多的企业。王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便民服务中心、老支书调解室、王爷爷谈心室等。老党员王治平出生于1931年,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姚晓东与王治平亲切交谈,称赞他不忘初心,退而不休,89岁高龄仍然服务群众,既传播了革命传统,又带好了乡风民风。得知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时,姚晓东很高兴,希望该村不仅要发展好经济,还要服务好民生,不断提高幸福王庄的指数。南望村东临高邮湖、南依百家荡,该村在环高邮湖唯一的亲水高岗地段马草滩,打造集水上运动、康养基地、船宿人家、芦苇探奇等于一体的南望角文旅风景区。姚晓东说,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将滩涂、水域资源丰富的优势,与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经济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活力源泉,成为全市全域旅游的示范。

17日上午,姚晓东来到地处淮宿连三市交界的高沟镇,直奔南六塘河治理工程现场。南六塘河已有46年没有全线疏浚过,通过治理工程的实施,将有效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区域内62.6万人口和63.8万亩农田的用水安全。姚晓东说,要将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村集体经济怎么样?”“有什么产业项目?”“群众收入怎么样?”在高沟镇西北端的新农村,姚晓东详细询问村里的发展情况。他说,要认真研究本村的产业特色,加大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朱后圩万亩稻蟹共生项目是朱后圩村整体推进土地流转后形成的产业项目,“务工农民工资多少?”“流转一亩地租金多少?”“用工多少?”姚晓东与企业负责人详细算起了经济账,祝愿他们创业成功,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勉励他们争创省级、国家级产业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搭建、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收获更多的政策红利。

流均镇的精准扶贫产业园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户93人就业,带动低收入户945人分红。姚晓东对企业负责人回乡创业表示赞赏,希望他在自己反哺家乡建设的同时,带动更多在外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回到家乡发展。都梁村内,小河环绕,路面整洁,一派富有特色的渔家风俗田园乡村风貌。姚晓东对该村注重打造庭院文化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该村抓住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机遇,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头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0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壮丽东南第一村”。“村集体收入主要用在什么地方?”“村里还有什么困难?”“小孩上学远不远?”姚晓东沿着乡村道路边走边问,叮嘱村集体有了收入后,要把民生事业、公共服务做得更好,同时要将“壮丽东南第一村”作为激励全村干群奋斗前行的动力,认真研究增加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真正将头桥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