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淮安要闻
中国巨石淮安涟水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奠基 一期项目同步开工
发布日期:2023-02-09 07:1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2月8日下午,中国巨石淮安涟水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奠基暨一期项目开工,打响了新年全市重特大项目建设的“当头炮”。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巨石董事长常张利讲话。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中国巨石党委书记、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中国建材股份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巨石副董事长蔡国斌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赵正兰主持活动。中国巨石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巨石集团总裁杨国明介绍项目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颁发项目“五证”。

史志军说,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持续不断掀起招引项目、建设项目、服务项目的热潮,一大批投资超50亿元、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中国巨石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是中国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在涟水新上超百亿元的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项目,既是抢抓行业发展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体现了对淮安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该项目作为淮安纤维新材料产业之“锚”,对于培育壮大“7+3”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史志军指出,全市上下要以此次项目开工为契机,迅速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把精力倾注到项目上、把资源汇集到项目上、把政策落实到项目上,一刻不停抢招商,紧锣密鼓抓开工,全程服务抓推进,源源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全力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努力让“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成为淮安最亮丽的营商名片。希望中国巨石和建设单位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抢抓建设“黄金期”,倒排施工“作战图”,力争项目早日竣工建成、早日投产达效。

常张利表示,玻纤及复合材料产业契合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契合中国建材“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使命要求,也契合淮安市和涟水县产业转型发展的要求。中国建材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巨石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尤其是淮安市和涟水县能够继续支持中国建材和中国巨石的发展,共同把玻纤新材料事业发扬光大,实现合作共赢。

杨国明说,巨石淮安基地将是中国巨石国内第四大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巨石“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核心基地之一,巨石将集中优势资源、倾尽全力加快推动项目高效优质建成落地,打造成为行业标杆和样板工程,为淮安市、涟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巨石的贡献。

中国巨石淮安涟水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超百亿元,建设全球玻纤行业首个零碳制造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6.58亿元,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起陆续点火投产。该项目将填补江苏以玻纤为原料的复合材料产业链主空白,对全省复合材料产业强链壮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淮安打造以中国巨石为链主的国际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