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必须”明确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时间:2023/05/05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淮安现代化研究基地负责人 史修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安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要牢牢把握“四个必须”明确要求,以“四个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象征意义,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淮安篇章实现良好开局。

把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明确要求,就是要把发展质量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高质量发展就是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把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明确要求,就是要把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进出口规模超过40万亿元。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是要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优化发展结构,实现量质齐升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保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正确性。

把握“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明确要求,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应对多变复杂的国际形势,有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为我国在当前世界危机中发现新机遇、开辟新格局提供了路径保障。当前,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强大动力。

把握“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明确要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就是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发展就是把发展成果用来提升生活品质,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四个必须”重要要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