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步伐 推动“四链”融合 奋力打造长三角北部重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时间:2023/04/23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长青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关键之年。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市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以攀高比强的务实作风,勇敢闯、大胆干、奋力创,全面推进“143”工程,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奋力打造长三角北部重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中展现科技担当。

推动科技企业走“新”路,带优产业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将深化科技助企“1+3”服务机制,开展科技创新服务重特大项目专项行动,实施“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预计新认定市级以上“瞪羚”企业5家,高企数突破74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支持链主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建立科创飞地,开展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0个以上。加快推进涟水PCB产业、洪泽高端纺织产业创建国家火炬特色基地,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推动科创平台出“新”品,激活创新链。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将引导支持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及头部企业在淮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加速大学科技园“创新之核”建设,联合淮安经开区推动中关村硬创空间全面运行,推进淮安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功能建设和提档升级,全年计划建设重点实验室10家,建成市级以上科创综合体2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20亿元,力争国家级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

推动生态优化引“新”人,建强人才链。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今年,我们将新设立市级自然科学研究联合专项,吸引科研人员参与基础研究。实施“2+8”科技双招双引活动,招引科技人才项目400个以上。举办中国·淮安创新创业大赛,签约落地高层次人才项目15个以上。落实人才计划和外专便利化服务措施,新招引创新创业团队10个、创业领军人才5个,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200人。

推动科技投入育“新”苗,丰富资金链。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今年,我们将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力度,兑现奖补资金8000万元。优化“淮科贷”金融产品,授信额度突破40亿元,惠及企业400家。组织科技型企业路演5场次,帮助企业获得融资2亿元以上。持续深化“科技惠民 四进四送”活动,力争对上争取重大项目资金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