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会治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3/04/1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王占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深化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民安、护民权、纾民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打与防一体统筹,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刻把握打击与预防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防范是最有效治理、打击是最有效预防”理念,一手抓打、一手抓防,两手抓、两手硬。始终坚持依法打击,充分履行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职能,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攻大案与破小案共举,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突出违法犯罪,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始终保持精准服务态度,切实加强治安管理,依托大数据手段强化动态管控,加强青少年校外服务站、流动人口服务站、社会心理服务站建设。

坚持权与益一体维护,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牢记“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也是百分之百的伤害”的道理,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审务、检务、警务公开机制,坚持以办案责任倒逼公正、以阳光司法促进公正、以执法监督保障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提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水平。围绕强化执法监督,组建市级执法监督评议团,开展重点领域执法检查,通过“市民观察团”等多种载体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执行力度,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和公检法联动打击拒执犯罪机制,切实减少“司法白条”。

坚持服务与管理一体优化,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群众各方力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社会化、以网格服务承载基层治理精细化、以服务在先实现矛盾化解源头化。全面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星级网格评定,健全网格化风险监测研判预警机制,构建“一网共治”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推广“1+N”网格党群服务模式,全面构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工作体系。深化政法机关“四位一体”政务服务新体系建设,升级打造“微警务”“微检务”“微法院”等服务平台。创新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政法惠民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政法服务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