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后发先至新优势

时间:2023/04/14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郝道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再次为江苏发展指航定向,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淮安正处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攀高比强、进位争先,自信自强、勇于探索,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将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努力在跨越赶超的新赛道上跑出淮安“加速度”。

充分发挥空间高效率利用优势。淮安国土空间开发强度低于全省和苏北平均水平,林业碳汇总量到2025年可达16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及工业污染治理的历史包袱相对较轻,国土空间优化、整合回旋余地大,在重大项目招引和绿色转型发展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两年来我市新引进的中天钢帘线、台华新材、巨石玻纤、天合光能等百亿元项目,用地需求都在千亩级,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后发优势。目前,各县区均储备了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将为承接优质项目腾挪出更多空间容量,也更加有利于我们以百亿级项目为产业之锚,加快打造“7+3”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和“横向一体化”的产业生态。

充分发挥产业高起点布局优势。在新技术集中爆发的大背景下,产业研发和技术迭代速度加快。如我市新实施的捷泰新能源等项目,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新一代N型电池大规模量产,是全球太阳能电池技术升级的引领者,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前,淮安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期,主导产业培育不充分,这既是发展的短板,也蕴藏着巨大潜力。我们要立足高起点布局,以新理念、新视野谋划产业发展,招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不断创造新的产业优势和竞争力,努力实现由“跟跑”向“领跑”跨越。

充分发挥要素高质量集聚优势。淮安城市配套功能完善,构建了“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体系,正在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要顺应构建“双循环”格局、区域资源融合共享和产业链加快重构等新趋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和配置优质资源要素,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推动经济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