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现代化路径 谱写农业强市新篇章

时间:2023/04/1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委副秘书长 范 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农业现代化不仅是现代化的基础支撑,更关系到现代化的质量成色。淮安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占比高、农村空间广、农民数量多的基本面,要求必须深刻领会“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基础更牢、成色更足”的农业现代化实现路径,奋力推动淮安向农业强市加速迈进。

一要聚焦“稳粮保供”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粮食安全是事关国本的“国之大者”,也是党政同责的政治任务。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长牙齿”的手段守牢全市716万亩耕地红线,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覆盖率80%以上,大力推进金湖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基地建设,确保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要突出政策稳粮,实施机插秧和直播稻差异化补贴政策,优化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政策,确保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95%以上,不断提升淮安作为“苏北粮仓”的贡献度。

二要聚焦“产业兴农”的重要支撑,不断激发“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强大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立足淮安农产品生态优势,在促进一产种养扩面提质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接二连三”,走稳走好产业振兴之路。重点围绕优质稻米、小龙虾等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引进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加快“农产品”向“农商品”转化,不断提升加工环节附加值。加大与品牌电商、生鲜卖场等线上线下渠道的深度合作力度,强化“盱眙龙虾”“淮安大米”等品牌建设,放大农产品销售的“品牌红利”。立足淮安“土”“特”“产”的资源禀赋,创造性发展农业研学、农俗体验等休闲文旅新业态,大力拓展富民增收新渠道。

三要聚焦“和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不断彰显“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内在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以乡村振兴“三级先导”工程为引领,加快推进镇村布局优化、“多规合一”全覆盖,实施“现代化和美乡村、特色化康居乡村、生态化宜居乡村”三类村庄试点建设,在集成集约发展中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以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全市域推广“三级先导”区域先期试点经验,强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全要素治理,通过有效回收、高效利用集体资产资源,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和谐干群关系、促进乡风文明,着力强化“宜居宜业和美”的软、硬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