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工业园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突破争先

时间:2023/05/1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90天,总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项目实现“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不仅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更彰显了淮安工业园区的“速度与激情”。

2022年,淮安工业园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最大程度推动经济发展、最大强度攻坚重大项目、最大限度夯实基础配套、最大力度守牢安全底线,全面完成年度重特大项目攻坚任务,新开工、新竣工亿元项目数量创历史最好成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快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上,淮安工业园区被表彰为2022年度开发园区省考排名进位单位。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淮安工业园区将锚定“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目标,补短强特、招大引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突破争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安精彩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坚守项目攻坚不动摇,打造高质量产业标杆。全力以赴攻项目、强产业,一手抓“量”的扩增,一手抓“质”的提升,全面发挥项目支撑、产业支柱作用。围绕新能源及整车制造、新材料新药物产业,主攻头部企业,推动在谈的50亿元、百亿元项目尽快实现突破,省市重大项目提速建设,力争百亿级项目实现“破零”。紧紧围绕全市“7+3”特色产业集群,聚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两大板块培育壮大,为全市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强支撑、作贡献。同时,加快培育一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年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坚守务实作风不动摇,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聚焦“四最”营商环境,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园区产业提质、发展提速。对项目审批各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让要素配置和帮办服务“跑”在需求前面,实现更多项目“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推动园区综合投资环境走前列、做示范。对照全省一流化工园区标准,全面提升“5+1”强基工程运维水平,加快建设综合管廊、工业水厂、尾水湿地及生产生活功能设施等“4+2”提档工程,持续增强重大项目承载力。同时,培塑过硬干部队伍,精准选人用人、强化考核激励,让“能打胜仗、专业敬业、善作善成”成为园区队伍的标签。

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打造高标准安全阵地。安全是化工园区的生命线、高压线。淮安工业园区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警醒,全力筑牢安全发展屏障。立足设备工艺、人员素质和安全管理三个维度,重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标准化、清单化、自动化、专业化、信息化、实战化“六化”工程,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结合智慧园区建设,纵深推进“企业侧、平台侧、监管侧”改造升级,实现生产、安全、环保、能耗等数据自动化采集、全过程预警。深化“三个清单”实践运用,强化“驻厂帮扶”监督指导,优化“四联机制”运转效能,常态化专业化开展实战演练,持续增强救援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