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海关:奋力构建淮安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3/05/1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提出了“三个跨越”“三个赶超”的奋斗目标,淮安海关既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大会精神,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奋力构建淮安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达成共识。

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02.3亿元,同比增长5%。从增长水平看,增速位列全省第6,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但从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来看,与同期全省外贸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相比,差距很大。这既有我市外贸基础薄弱、进出口商品总量偏低的原因,也有我市外贸服务水平不高、外贸数据外流等因素的影响。

大会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度开放的营商环境,围绕建设“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要素等相关领域改革。这为全市推进外贸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淮安海关将发扬敢于攀高比强的精神,聚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奋力营造更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加速跨越赶超,助力淮安外贸壮总量、提质量。

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通过指导企业扩大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端准入”等便利化措施,缩短通关时长,提高通关效率。在通关时长全面压缩的基础上,追求更人性化的通关执法,充分尊重企业自主选择便利化措施的权利,在保障企业快速通关的同时,不给对通关时效要求不高的企业增加负担。

助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重点扶持“光电锂”新产业、促进跨境电商和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助力打造淮安外贸新的增长极。

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引入更优秀的外贸服务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口岸收费,加大对企业仓储中转和查验费用的补贴力度,实现商品进出口物流成本最低。充分发挥一区两港政策优势,通过叠加区港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同时,率先带头承诺,在海关所有业务环节绝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

促进口岸数字化转型。联合商务部门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改造,深化“智慧口岸”建设和口岸数字化转型,主动接入重点外贸企业ERP系统,实现各口岸管理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用“智慧口岸”推动综合保税区、淮安空港、水港联动发展,不断复制推广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加快实现自贸区功能在淮安落地见效。

畅通出海通道。继续开拓各种组合的多式联运出海通道,让进出口物流费用不断降低,为外贸企业委外加工、出境加工创造有利条件。支持重点外贸企业主动调整产业链布局,把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生产环节留在国内,充分利用国外加工环节规避西方税费壁垒,通过结构持续优化维护我市制造业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