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30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5月29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以及省委部署,与时俱进丰富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内涵举措,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领导戚寿余、赵正兰、吴晓丹、岳岭、孙虎、周青、徐子佳、赵洪权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

史志军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变化,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打破思维定势,破除主观障碍,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和创造性。要把“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追求贯穿始终,深刻认识到“最”既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方法,既需要纵向比、更需要横向比,既重数据的具体支撑、更重企业的感受评判,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对表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逐条细化分解,持续攻坚突破,真正将“四最”落到实处。要把“大营商环境”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构建形成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努力在区域竞争中培塑新优势、赢得主动权。要把“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意识贯穿始终,“做的要比说的好”衡量的是一个地方的信誉,“服务要比需求早”体现的是对干部态度和能力的综合检验,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工作原点和评判标准,不仅要不折不扣兑现好承诺,更要围绕企业发展需要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做在先,有效消除企业投资疑虑、稳定未来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史志军指出,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焦关键环节,更大力度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往实里做、向深处走。要聚焦问题打通工作推进中梗阻,不断提升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回应问题,以及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要素供给配置水平,为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提供有力支撑。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不断提升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水陆空铁多式联运,完善综合协同机制,降低综合性“物流成本”,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坚持抓大不放小,努力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要深化改革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出一批创新性更强、感受度更高、成效更好的改革举措,不断提升改革质效。强化协作联动,统筹各类资源,完善协同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多便利。强化学习借鉴,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只要契合淮安实际、能够促进淮安发展,就及时吸收、为我所用。强化探索创新,围绕上级改革方向、自身发展所需,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放开手脚大胆创、大胆试,推动更多“特殊做法”转化为“常态做法”、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淮安营商环境的亮度成色。要优化服务打出惠企暖企组合拳,积极主动、靠前发力,把在淮的每一户企业、每一名企业家都服务好,让更多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要让企业家感到沟通很方便,运用好“党政亲商会”等服务平台,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完善问题闭环处理机制,确保企业合理需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要让企业家感到干部很亲近,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打交道,又严守“清”的界限,保持自身清廉本色。要让企业家感到生活很舒心,放大淮安城市功能优势,吸引更多人来淮创新创业、工作生活。

史志军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干部,关键看干部的能力作风能否适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聚焦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立即行动起来,主动靠前一步、协同攻坚突破,共同推动工作高效推进。要大兴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跑现场、走流程、补短板、优服务活动,针对市场主体的活力、期盼、困难等开展深度分析和前瞻性研究,拿出更具科学性、精准性的举措,当好服务企业的行家里手。要把服务市场主体的理念、标准、要求,传达贯彻到每一名机关干部、窗口工作人员,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要加大督查推进力度,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容错机制,明确容错免责适用范围和条件,为改革者、担当者、创新者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市委副书记赵正兰作工作部署。她指出,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荣誉感、紧迫感;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加强统筹、严督实考,大力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力、保障力。

会议表彰通报2022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印发了加快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文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园区和有关市直部门、单位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