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淮安经开区改革发展工作

时间:2023/05/2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5月26日,市委书记史志军调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紧紧围绕实现“三个跨越”“三个赶超”狠抓落实,力争早日实现“全国30强”目标,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示范区,切实提升对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贡献度和带动力。市领导李森、孙虎、徐子佳参加调研。

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是我市最早的外资企业之一。史志军听取了企业“双支持”机制点燃红色引擎、“三融”党建赋能企业发展、党工共建营造和谐氛围等党建有关情况介绍,并走进生产车间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对党组织支持企业发展、企业支持党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在已有的示范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典范标杆,更大程度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诺德·欧美工业园是现代化特色产业园区、专精特新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史志军先后来到沸点密封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江苏昇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强调要着力培育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爆发力突出的专精特新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是北师大、市政府合作建设的一所体制创新型学校,是北师大对外联合办学3.0版的领航学校。史志军指出,要充分发挥北师大教研、老师培养等优势,打造一支高素质老师队伍,同时,只要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改革创新,充分激发老师积极性,既有压力和责任,也有动力和激情,将学校办优、办精、办出特色。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有新提升,一批重特大项目成功落地;工作有新亮点,全省率先推行重特大项目先行用地审查建议等,为全市改革发展进行有益探索;队伍有新状态,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新机制,干部积极性得到提升。

史志军指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淮安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理应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改革创新的先锋排头。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扛大旗、挑大梁、担大任,奋力打造国家级一流开发园区。要在全国全省坐标中争进位,拿出过硬举措全力追、赶、超,不断壮大实力,持续进位争先,力争早日实现既定目标。

史志军指出,要在突出工业主导中做大经济总量,当前,淮安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抓实体经济、抓工业、抓制造业,尤其对淮安经开区而言,更要毫不动摇地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切实挺起工业经济的硬脊梁,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要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围绕全市“7+3”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要全速推进招商引资,在突出抓好重特大产业项目招商的同时,紧盯前沿、风口的“专精特新”项目,为提升产业质效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多做“雪前送炭”的事,努力推动“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多新成果。

史志军指出,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做强发展后劲,在用好“关键一招”上走在前,大胆试、大胆创、大胆闯,把步子迈得再大一些、再快一些,全力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新高地。要向改革要动力,把牢市委关于开发园区改革的大方向和总体要求,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方式、招商引资方式、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等重点改革事项,形成更多“唯一性”“引领性”的特色举措和工作成果。要向创新要活力,用好用足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培育建设更多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精心打造科教产业园“创新之核”,真正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向开放要潜力,着眼服务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史志军指出,要在解决急难愁盼中做好社会事务,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把社会事务管好、关系理顺,让辖区群众共享更多“红利”,切实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在就业创业上下功夫,坚持以产业支撑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这个重点群体,依托企业多的优势,强化“双向”精准对接,以高质量就业、高水平安全创业推动共同富裕。要在民生实事上下功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以高中振兴为引领办好各阶段教育,进一步提升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客商、科创人才的后顾之忧。要在稳定和谐上下功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史志军强调,要在弘扬“四敢”精神中做活干部队伍,以迎接省委巡视为契机,全面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展现积极向上、敢拼敢抢的精神面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谋划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提升本领强内功,统筹抓好招商、金融、科技、社会治理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的培养历练,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摔打磨练,以干部敢为引领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抬高标杆争先进,结合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改革,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牢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志向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