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淮安淮阴税务:送“健康体检” 解“后顾之忧” 助力大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时间:2023/12/27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如果不是税务部门及时提醒,我们还没意识到之前核算方式是错误的。这次内控测试,就像是为我们出具了一份‘体检报告’,帮助我们及时规避各项涉税风险。”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如是说道。

据了解,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在行业领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已进入国内外知名企业一级供应商体系。事实上,为该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健康体检”,是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淮阴区税务局主动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涉税风险的一个缩影。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为健全大企业税务内控水平,强化遵从合作性服务,近期,淮阴区税务局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对相关企业开展了税收风险内控测试工作。

通过对企业税收风险点的分析、内控制度的采集及其合理性的判断、内控制度实际执行情况的测试等系列综合手段,从企业的整体层面、业务流程层面以及重要事项开展税务审计,切实帮助企业发现了一些内控制度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税务辅导以及系列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及时规避涉税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作为识别和评估税务风险的重要手段,税务内控测试有助于税务机关对大企业制度及环境缺陷、薄弱控制环节有更深入、清晰的把握,同时帮助大企业认识到完善内部控制对降低税务风险的重要意义,变“事后被动管理”为“事前主动管理”,提升了企业的遵从意识和遵从能力,实现与企业自身风险管理的主观意识融合、业务流程融合和战略目标融合。

下一步,淮阴区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全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新格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大企业内控测试工作,帮助大企业健全和完善税务内控体系,为大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