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政策赋能打通税惠落实“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5/15    来源:光明网    字号:[ ]

“当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是一项严峻而亟待解决的问题。税务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政策服务,为我们盘活资产、缓解压力、化解风险,实现“轻装上阵”发展提供了帮助。”近日,江苏金湖民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中的抵债房产交易涉税问题辅导表示了感谢,企业法务刘总监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金湖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的急难愁盼,积极协调各部门及时解决困扰纳税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争取纳税缴费事项及时办,准确办。

全面自查梳理,力保政策落地

今年一季度,金湖县税务局重点围绕省、市、县三级《关于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逐一梳理,查找薄弱环节,第一时间响应到位,确保政策落实取得实效。法制部门牵头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分工明确,对表销号。风险管理部门按月运行监管数据产品,扫描产生监管疑点数据并推送分局进行整改。

年轻税务干部董晓娟对近年来税收工作的变化感触颇多:“以前习惯于经验式执法,成效还不明显。现在,税收大数据被广泛应用到税务管理实践,我们轻松实现给企业“画像”,各项政策落实工作逐渐向科学精确智能化转变,真正实现了‘政策找人’。”

畅通政策反馈,及时响应诉求

金湖县局不断完善政策落实反馈机制,在对税收政策理解不明确的情况下,按照有利于纳税人原则执行”的价值取向,明确政策执行口径,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近日,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金湖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董宣一行3人将一面绣有“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的锦旗送到金湖县局主要负责人的手中,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优质服务和政策帮扶。“去年2月底,江苏省税务局将中储智运发票开具改至税务局,金湖县税务局提前制定预案,黎城分局积极与我们对接,了解我司实际经营情况,解决了数据批量导入、逐户保存登记、多数据税种认定、扣款方式等多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合理化改进意见,为我司税务合规提供了很大帮助。”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网络货运的新业态公司,自2016年5月落户金湖以来,中储智运在金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企业销售收入从设立之初不足十亿元到2022年实现百亿元的规模。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高效整改

发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高效应对处置?金湖县局逐步锤炼税务干部们敏锐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的实干本领,强化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推脱责任的实干担当。县局按季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应对任务分析和抽查工作,对抽查发现的减免税应享受未享受、申报不规范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做到立行立改。对于疑难复杂问题,第一时间召集业务部门磋商会议进行研判处理,并督促跟进问题的处理全程,及时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县局将政策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绩效指标涵盖政策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工作不到位、工作效果差的进行督促提醒;对推诿扯皮、漠视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按项扣分,形成“政策下达-执行实施-督察考评-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系统,确保各项税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