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延伸服务进社区 便民办税优环境

时间:2023/11/10    来源:市税务局    字号:[ ]

“现在出家门过马路就有自助办税机,再也不用为了开票来回城区10多公里,就近开票还有专人辅导,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没有专业知识的养殖户了!”淮安区河下街道一个养殖户感叹道!

随着淮安市淮安区城市发展重心逐步转移、人口不断集中,基层服务资源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仅仅依靠办税服务大厅的力量难以承担优化升级的重任。针对长期困扰自然人“代开发票难”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淮安区税务局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办税窗口开展走访调研、转换身份体验办税流程、广泛征求不同办税群体的意见建议,梳理出“不知道在哪开票、不知道怎么开票、开票耗时太长”等三个办税痛点堵点。

针对这些问题,淮安区税务局根据区域、距离、人口密集度等实际情况,在河下街道及螺蛳街社区开展试点,设置“淮税小微”办税服务e站。目前两台自助代开发票设备已完成安装测试,支持开具万元以下增值税普通发票。同时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就近办税的需求,设置自助办税体验区,可供办理开户登记、报验登记、纳税申报、涉税备案等线上办税事宜,覆盖90%以上的涉税事项。对现场无法办理、政策不够明晰、需要部门协调的涉税事项,通过在服务e站张贴“淮税e码通”标识,建立一扫即达的诉求反映渠道,形成办问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站点。

淮安区税务局还抽调业务骨干定期对服务e站进行走访,现场解决问题、收集辅导人员的操作难点、听取群众意见,推动“淮税小微”服务功能的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成立由社区网格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兼任的“税费服务体验师”团队,畅通诉求收集渠道、实时解决问题,推动服务e站常态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淮税小微”办税服务e站是淮安区税务局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办税触角向更广区域、更多人群延伸的一次有益实践。该局将持续织密服务网络,打造一个多点、稳定、高效的延伸服务新模式,在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