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体验师”促纳税服务“提质升级”

时间:2023/05/25    来源:淮安税务公众号    字号:[ ]

“平时来办理业务,感受到的是窗口人员的细致服务,今天这场体验,更让我们看到了工作人员‘幕后’的辛苦付出!”来自淮安嘉瑞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王雪梅感慨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师进办税厅”活动,邀请不同行业的纳税人缴费人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到办税服务厅交互式、沉浸式体验涉税事项办理流程,“零距离”感受税收现代化带来的新服务、新变化。

沉浸式体验 服务走新更走心

20230525税务专题.jpg

通过“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体验师们走进办税大厅导税台、综合办税服务窗口、无厅办税(智慧办税)体验中心等功能区,亲身体验自助办税、掌上办税等服务内容,切身感受智能化便利化办税的魅力,见证了淮安税务部门持续整合资源、不断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措施和优化办税环境、提高纳税服务质量的成效。

“整洁舒适、智能快捷的办税区让人眼前一亮!”淮安鼎立包装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王苏苏说道,“从以前的‘面对面’,到现在的‘不见面’,办税方式越来越方便,需要的资料越来越少,花费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手把手教学 服务见行更见效

2023052502税务专题.jpg

针对体验师们对于新上线的数电发票开取流程仍存在的疑惑和不解,淮安市税务局“对症下药”,现场播放数电票微视频,税务讲师就数电票热点问答、涉税中介机构管理进行了专题授课,并邀请体验师亲手实践数电发票开取的全流程。各位体验师们在亲耳聆听、亲眼目睹和亲手实践的基础上,逐步体会到税收服务产品和服务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

“数电发票开具原来这么简单,以后企业发票开具智能赋额,再也不用担心单张发票开具限额了,为税务局智能、精细、暖心的服务点赞!”淮安市建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张红霞开心地说。

面对面交流 服务提速更提质

2023052503税务专题.jpg

“数电票红冲要注意什么?”“企业税费申报比较繁琐,可以一键申报吗?”参观结束后,税企双方齐聚一堂,围绕提升纳税缴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等内容,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体验师们积极发言互动,从参观感受着眼,以办理条件“明不明”、流程“顺不顺”、环节“繁不繁”、时限“长不长”、现场指引“明不明”等为标尺,提难点、诉需求、献计策,共同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

税务讲师现场解答了体验师提出的涉税疑问,并对体验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双方在互问互答中解疑释惑,在交流沟通中增进理解。活动共收到体验师们集中关注权益保护、诉求响应、涉税机构管理、便利化举措、数电发票推广等各类诉求18件,目前已全部响应结束。

下一步,淮安税务部门将认真开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完善“税费服务体验师”工作机制,通过第三方视角来审视、评价税费服务,找准提升税费服务水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推出更多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服务举措,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整体办税缴费体验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