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润童心 春风伴成长

时间:2023/04/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30427171537.jpg

“同学们,你们知道税收是什么吗?其实,税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上学走过的马路、风景如画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这些都和税收有关。”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的税务“老师”们来到了“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为六年级10班的小好汉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税法课”。

课堂上,税务“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生动活泼的多媒体形式,从“税”字的含义说起,由浅入深地逐步引申出税收的概念、起源、发展、作用。一个个富有童趣的税收小知识,使同学们对税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个活泼生动的税收短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认识到税收对国计民生的重要作用,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走进税收、了解税收、感悟税收。在税收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老师的问题,把税法课堂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税法课后,“税务蓝”与“红领巾”们围坐在一起,共同阅读《小学税法知识读本》,分享学习体会,进一步加深对税收的理解和认识。在与税务“老师”们互动交流后,于晨曦同学感到意犹未尽:“税务‘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认识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税收的支持,也离不开每个纳税人的贡献。”六年级10班班主任张普生老师表示:“我们要抓好青少年的品德教育,用责任和担当教书育人,培育出更多新时代的优秀好少年。税务部门开展的税法进校园活动,让依法纳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诚信意识,丰富了道德法治教育内容,为我们开展素质教育提供了重要助力。”

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淮安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一系列税法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纳税的“种子”从小根植于小学生的心中。为了提高“税收童行”的宣传效果,淮安市税务局从各个岗位选取业务骨干组建“税收童行”师资团队,针对小学生们的理解能力和年龄特点,从日常生活、教育、国防、科技、环保、医疗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精心制作和编排课件内容,使税法宣传更加贴近生活、更富时代气息。下一步,淮安税务部门将围绕“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系列活动,讲好税务故事、传递税收文化,让学税、守税、护税的春风吹拂到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