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三聚三解”护航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时间:2023/03/23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通过走访群众、调研企业,深度挖掘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服务,以“三聚三解”全力做好民营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保障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一是聚焦商事争议,调解涉企纠纷。该县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成立专业商事调解机构,提升商事调解能力,以非对抗方式修复已损商事关系。培育行业自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劳动争议等突出问题,依托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商会组织,推动建立商会调解组织,调解涉及商会会员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商事调解健康发展。

二是聚集专精力量,破解经营症结。组建“品牌+律师”人民调解团队,为各镇(街道)配备39名律师、59名法律工作者作为经济网格法律顾问,参与一线涉企纠纷化解工作,要求调解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能够服务的商事纠纷类型基本实现全覆盖。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区分专业领域,成立劳动用工、知识产权、投融资业务等专项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2022年以来,共走访中小微企业200余家,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次。

三是聚力普惠服务,纾解发展难题。推进“一站式”公共法律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以微信服务矩阵、无人律所为主体的网络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中心、站点建设,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各项服务职能,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有效降低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大走访”活动,组织全县律师以企业反映最突出的经营性合同纠纷和劳务纠纷为重点,对全县或顾问单位企业进行集中法治体检。加强企业普法,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及新兴媒体平台优势,围绕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