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紧锣密鼓“走出去” 推动招商引资加速跑

时间:2023/03/21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稳经济大盘的“第一战场”,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持续强化危机意识、拼抢意识,攻坚突破拼跨越,比学赶超争排头,奋力描绘一幅幅热气腾腾的涟水发展图景,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扩大信息来源,精细研判促招商。该县主要负责人带队招商,紧盯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转移的发展机遇,精准研判,持续攻坚;加强产业政策、资源容量、谈判技巧等招商实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组织更多年轻干部全过程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绘制印发产业方向一览表、项目帮办流程图,提升项目人员在产业政策、招商技巧、手续办理等方面的业务素质和实战水平;学习借鉴开发区项目服务清单等先进做法,按照事项清单化、推进节点化、落实责任化,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天一问效、一周一对比,确保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努力做到项目快签快开快投产。已签约未开工项目,抓紧做好开工前期工作,协调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审批等服务帮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抢工期抓效率。进一步扩大信息来源,抓好中介招商、动态更新完善乡贤名录、强化推介招商;坚持招商工作周例会制度。紧紧把握县“4+N”的政策导向,加强项目信息甄别研判,不断提升招商质效。同时,县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不断强化在产业方向、政策环境、商务谈判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良好形象、摸透产业政策、熟悉市场环境、擅长商务谈判的招商铁军。

二是种下梧桐树,精准招商谋发展。涟水县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壮志豪情,紧跟春天的脚步,奔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3月15日,红窑镇党委书记张峰带领招商人员考察常州贝格卡门有限公司。3月15日,五港镇党委书记张红梅,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彦接待食品加工项目客商,洽谈在涟投资事宜。保滩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志武,以及县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接待厦门来涟考察客商。厦门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的3亿元新上LED组件项目,是保滩街道和县经济开发区共同招引的,3月15日,该集团董事长一行来涟考察,并洽谈、商讨投资事项。3月16日,县相关领导和梁岔镇共同接待来涟考察的储能电池项目客商。3月16日下午,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人防办主任朱彦清带队拜访浙江海宁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3月17日上午,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人防办主任朱彦清带队拜访百年品牌杭州豆制食品有限公司。3月18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超与县台办主任李海蓉接待台湾奂鑫集团董事长一行。该集团此次来涟,主要是实地考察涟水投资环境、了解招商政策等。3月18日,上海塞翁福食品有限公司林总、南通鹿鹿通食品有限公司鹿总来涟考察。3月18日上午,朱彦清带队拜访某电气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3月18日,高沟镇招商分队考察苏州恒泰弹簧厂和凯恩博特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进行坦诚交流,向企业介绍涟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诚邀老板来涟考察投资。3月16日—18日,北京中合恒泰、天津蓝田、上海桦启科技等企业负责人一行来该县唐集镇考察投资。

三是推进“一把手”集体“充电”,精心学习促发展。近日,涟水县在合肥举办党政“一把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借力合肥精尖师资、先进经验、优质资源,量身打造培训课程,采取“四堂融合”的方式,提升干部“攀高比强”的能力水平。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紧扣涟水县“2233”发展战略,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邀请专家教授、合肥招商引资实战派领导干部以及相关企业家,结合实际讲解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典型案例,推动学员打破思维定式,更新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实现思想“换羽”、观念“化蝶”,进一步提升干部“敢为善为”的能力素质。采取“即学即研即转化”的方式,专门设置4期学员研讨,就如何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进涟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展开讨论。组织学员赴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安创谷产业园、科大讯飞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帮助领导干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补短板,激励干部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持续发扬比拼精神,切实增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