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件:提升就业创业水平

时间:2023/01/29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    字号:[ ]

(三十)实施就业护航


一、目标任务

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全年补贴约3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赋能行动,为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支持成功创业1万人。

二、序时进度

一季度:完成目标任务25%以上;

二季度:完成目标任务50%以上;

三季度: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实事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完成目标任务80%以上;

四季度:对落后县区进行督导,确保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三、资金安排

所需资金从中央、省级、市级、县区就业专项补助资金列支。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其中市财政2000万元,县区财政6000万元。

四、责任分工

1.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负责牵头推进实事项目,负责制定、宣传、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联合财政等部门开展调研督查。

2.协办单位: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办)负责辖区内实事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落实、资金筹集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市级资金统筹及拨付工作。


(三十一)审核推荐富民创业贷款


一、目标任务

审核推荐富民创业贷款8亿元。 

二、序时进度

一季度:审核推荐贷款2亿元左右;

二季度:累计审核推荐贷款4亿元左右;

三季度:累计审核推荐贷款6亿元左右;

四季度:累计审核推荐贷款8亿元。

三、资金安排

全市筹集担保基金9000万元。其中市财政筹集3000万元,各相关县区、园区筹集6000万元。

四、责任分工

1.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负责开展富民创业贷款政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开展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政策资格审核,并及时推荐合作经办银行。

2.协办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负责做好担保基金筹集、增补和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担保基金的效能。人民银行负责指导合作经办银行开展富民创业贷款业务,会同市财政、人社部门共同做好富民创业贷款政策落实组织和实施工作。


(三十二)分类开展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


一、目标任务

2023年,全市将分类开展农业技术普及型、农业技能提升型、农业创新创业型等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1.33万人,其中清江浦区200人、淮安区2800人、淮阴区2400人、洪泽区1800人、涟水县2800人、盱眙县2000人、金湖县1300人,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重要的人才、技术支撑。

二、序时进度

一季度:培训266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0%)。分县区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启动培训工作;开展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优带头人宣传推介工作;

二季度:培训665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0%)。全面开展春耕春种春管、夏种夏管等培训工作,召开培训工作推进会,分析培训进度与质效;开展省级示范田间学校申报与认定工作;

三季度:培训1130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5%)。继续因季节、因农事针对性开展培训工作;组织职业农民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学习;

四季度:培训13300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按序时进度进一步推进培训工作,开展工作“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推动面上工作均衡发展;开展年度总结与验收准备工作。

三、资金安排

总投资900万元,均来源于部省级专项经费。

四、责任分工

1.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培育计划对上争取、分解下达、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质量监督等工作。

2.协办单位:市财政局配合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按计划落实培育人员、培育经费,并按方案组织实施工作。


(三十三)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


一、目标任务

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6200个。

二、序时进度

一季度:分解目标任务,专题布置安排;

二季度: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000个以上;

三季度: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200个以上;

四季度:完成全年新增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任务。

三、资金安排

年约总投资430万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

四、责任分工

1.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负责制订、宣传并落实全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发任务。

2.协办单位:市财政局负责市级资金统筹及拨付工作。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落实等工作。


(三十四)组织退役军人特色培训,培育打造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实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进基层“护戎江淮”行动


一、目标任务

组织实施退役军人特色培训班5期、就业创业联盟企业学习班(发展论坛)1期,培训退役军人学员不低于260名、联盟企业负责人不少于50名;培育打造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1个;“护戎江淮”行动全年送法进基层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少于100家,累计服务退役军人不少于10000人(次)。

二、序时进度

一季度:结合新接收安置对象、老兵调解员队伍情况,编制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全市优秀律师团队,走进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少于25家,开展服务不少于2500人(次);针对法律援助受理案件以外困难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需求,免费提供法律帮助;

二季度:组织特色培训不少于2期、联盟企业专场招聘会1场,做好培育打造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选址与前期准备,组织全市优秀律师团队,走进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少于25家,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完成就业创业特色班法律素养培训不少于2期、老兵调解员适岗法律素养能力培训1期;启动搭建涉军领域法律政策智库;

三季度:组织特色培训不少于3期、组织就业创业联盟企业学习班(发展论坛)1期,培育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个;组织全市优秀律师团队,走进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少于25家,开展送法进基层、进驻淮部队活动;完成就业创业特色班法律素养培训不少于3期;完成法律政策智库搭建工作;

四季度:组织全市优秀律师团队走进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少于25家,全年服务对象不少于10000人次;总结评估经验做法。

三、资金安排

年度投资230万元,其中市财政筹集230万元。

四、责任分工

1.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及督查推动民生实事落实,总结评估经验做法。

2.协办单位:市财政局负责安排市级资金。市司法局负责业务指导、政策支持等相关工作。市律师协会及相关成员单位负责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智库搭建等具体工作。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管理办)负责具体方案的组织实施,完成年度实事项目清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