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23/03/30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源头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涟水县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为更好推进全县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涟水县组织人员再次对全县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企业主体进行摸底排查登记,摸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企业主体基本底数及相关情况,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状态明。

二是强化监管,排除安全隐患。该县整治以《产品质量法》《认证认可条例》《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单位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来源是否合法,手续是否齐备以及产品标识、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和产品是否取得3C认证,有无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情况等内容,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严厉查处非法销售不符合新国标、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等违规行为,不断强化产品质量管控,消除产品安全隐患。

三是源头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为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流入市场,进一步规范县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落实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县10余个品牌电动自行车总经销负责人就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集中约谈,并现场签订了《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销售者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经营者依法合规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