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用“三心”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时间:2023/03/28    来源:经开区党政办    字号:[ ]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近年来,经开区始终把做好人才服务当作第一要事,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践行人才服务“三个一”举措,用“三心”畅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做人才的“知心人”。经开区聚焦青年人才教育、实习、就业、交友的成长全周期需求,将青年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相互融合,在全省领先试点“青年服务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将团委、人社等部门涉及的青年人才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统一事项受理条件,对各部门所需提交审批表格进行分析归并,由原来填写4张表单到现在只需填写一张表单,对个人信息采集、告知承诺、办理流程等进行精简优化,取消重复提供的共性材料,精简申请材料50%以上。为青年人才设立服务专窗,由原来跑2个部门到现在只需跑1个窗口,通过资料内部共享、推进并联审批等方式,构建“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服务”的跨部门联办服务模式,总体缩减办理时间75%,有效提升了来淮各类青年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服务链条“一网打通”,做人才的“贴心人”。从“笔尖”到“指尖”,助力人才办事提速增效。经开区积极打造全省首例青年服务集成平台,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淮安旗舰店上线“青年服务一件事”办理入口。在青年人才服务平台建成前,区内各类青年人才服务事项均依托线下窗口办理,提交材料多、办理流程长,且不易跟踪溯源。平台建成后,人才数据“一网联”、集成服务“一键办”,申请人只需在网上进行申报,不出家门即可快速便捷地完成各类事项申请,各部门在线对申请进行审核,办理进度在线实时查询,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人才关心的就业、教育、交友等“关键小事”,基本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掌上全办好”。自3月17日上线以来,累计接件105次,惠及群众百余人。

服务模式“一帮到底”,做人才的“暖心人”。企业有困难,人才有需求,经开区必有回应。经开区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配备服务专员,为人才提供“点对点”专员服务,努力打造服务事项实、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人才获得感强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从人才联络、对接、引荐、项目推介,再到人才配套资源和政策兑现落地,都由特定人才服务专员负责及跟踪到底,全程导办、帮办、带办或代办,用更专业、更精致、更有温度的举措,切实让政策红利落地见效,为人才提供更加全面的“店小二”服务,让人才对接一名服务专员即可办完所有事项,实现“最多找一人”。今年以来,该区共发放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重点企业高技能人才补贴以及淮安市人才购房补贴等,累计180余万元。